我們是在傍晚快六點的滂沱大雨中抵達民宿「後湖水月」的。 
 

P1010611 

DSC02338



後來第二車的駕駛阿勇才告訴我們,天黑了,雨又那麼大,他那車載著一家老小,深感責任重大。當我們轉進一條毫無人跡的小路要找「後湖水月」時,他真怕我們走了一大段路後,會告訴他:「對不起,我們走錯路了,迴轉吧!」 
 

勇哥啊!就算你不相信我這個常常在路上不小心就沒電昏睡或指錯路的「導航系統」,至少也該信任我們偉大的領航者第一車司機W小姐啊!還有,從台11線磯碕路段要右轉進「後湖水月」時,那家民宿的指標其實還挺清楚的。

map

資料來源:  http://www.houhu.com.tw/index2.htm

 

轉進小路,勇哥擔心沒多久,我們就看到一大片美麗的荷花池了。兩部車在眾人的興奮讚嘆聲中停好,民宿主人小溫已撐著傘在一旁迎接我們,還很好心的幫我們提行李(這個就不像「夏都」那樣需要小費了)。來迎接我們的,還有兩隻狗。小溫介紹這是「後湖水月」的迎賓狗,後來我們才發現其中的一隻簡直就是有教養的”神犬”啊!

P1010619    P1010625

我們各自進入預訂的房間後,心裡實在有種止不住的興奮。我們是四人房(後湖居),房間很寬敞,除了兩大床之外,旁邊還有個小和室,大家可以在那裡泡茶、看電視,室外還有個陽台,一樣可以坐在躺椅上看風景、發呆。

房間的陽台

 (箭頭處就是我們房間的陽台,二樓是我們的房間)

DSC02313   DSC02310

不過我們才不想待在室內哩!雖然當時還下著雨,我還是撐著傘跑去繞了附近的荷花池一圈。隨後大家就坐到走廊,喝咖啡聊天,等待另一組住戶使用完廚房後,輪我們下廚。

 

這裡的餐廳廚房是「後湖水月」的一大賣點。除了食材外,它提供一切炊具供住宿的客人自己烹調,而且那個小廚房餐廳不是用水泥牆隔間,而是透明玻璃搭建的,坐在裡面,就是有種寬敞放鬆的感覺,裡面有研磨式咖啡機,隨我們喝,有書看(主要是旅遊或民宿的書,在那種環境,看那種書挺好的),還有音響,一堆CD隨我們聽。

DSC02380   DSC02382

DSC02325

主人說,弄了這樣一間廚房隨旅客使用,他們根本不需要煩惱管理清潔的問題,客人用完後都會把杯盤碗洗得乾乾淨淨,料理台擦乾。嗯!這是個信任人性有好報的實例。

 

前一組使用廚房的那對情侶(或夫妻?)可能是在張羅大餐吧,弄了快一小時。我們雖然有點小餓,但坐在戶外等待卻是很愉快的過程。天漸漸黑了,雨也停了,下過大雨,氣溫只有二十三度左右,涼涼的很舒適,空氣中還有野薑花、荷花甜甜淡淡的清香,不時還傳來各種蛙鳴(我分辨不出有那些蛙,但聽聲音至少有兩種蛙),大家或坐或躺(有躺椅),一派悠閒。

P1010657   P1010660

P1010659

 

重點是,還沒什麼蚊子!照理說,夏天坐在庭園裡,蚊蠅應該是很擾人的問題,但大家幾乎都沒被這些小蟲子盯上。後來問了主人,才知道他們很勤於除草,維護環境整潔,另外還栽種了一些蚊子不喜歡的植物在四周,所以蚊子問題並不嚴重。

 

總算輪到我們了使用廚房了。其實我們準備的是“偷吃步”大餐。在花蓮有名的「鵝肉博士」買了八人份鵝肉、脆腸、米血糕、薑絲炒大腸、筍絲和白飯,又去「花蓮香」扁食買了兩盒60顆的生扁食(裡面已有高湯、油葱、芹菜等配料)。所以我們只要煮好一鍋扁食湯就可以開動了。

 

美食很快上桌,也很快就一掃而空。對不起!沒照片。依慣例,真正好吃的食物我只記得動筷子,不會想起要按快門。七個大人、一個小孩外加一個兩歲小幼兒吃得心滿意足,合計花費1240元,但同桌歡聚及每道菜都好吃的享受,無價!

 

那天晚上,我們就坐在戶外的走廊上聊到十一點多。實在是太舒服了,大家都覺得只住一天實在太短暫。

 

第二天淩晨四點多,W就起床問我要不要看海上的日出,好逸惡勞的我迷迷糊糊中回答:「我想睡覺,不看了」。W只好自己去。據她說,那隻神犬威利本來坐在門外,一看到W,立刻起身像個嚮導似的,走在前頭,過馬路時還會停下腳步等待她,一路陪著W走向觀日出的亭子。看海的地方,從我們的住處走過去不用1分鐘,過個馬路而已。

 

這裡真是個好地方,同時可看得到山景、海景與湖景。

 P1010576  DSC02323

 P1010609

W去看日出的半個多小時後,我也記掛著想看海、看荷花,終於戰勝了睡神,在五點半起床。一個人這兒走走那兒逛逛的,整間民宿只能容納18位客人,除了我們幾個夥伴外,清晨六點我只看到另外一個遊客,他說他是去年冬天在朋友的推薦下來到後湖水月,驚鴻一瞥下,覺得意猶未盡,這次特地再來住兩個晚上。

 

六點過後,大家陸續醒來了,在等待民宿提供的早餐上桌前,大家各自選個喜歡的角落,散步、發呆、拍照,陪小孩搖吊床。這裡最值得稱贊的地方就是隨處都有可坐、可躺的木椅、躺椅,而且都有遮蔽,不怕曬太陽。加上這裡不時有山風、海風吹拂,本來就很涼快。這裡絕對是個想放鬆、放空的好選擇。

DSC02391   DSC02374

DSC02371   DSC02346

DSC02368

我蹺著腳,賴在躺椅上隨意寫著札記。室內還是流洩著悅耳的音樂,四周一片綠意與蛙鳴蟬聲都是好背景,眼前的勇哥和他的老婆、小孩正在享受天倫之樂,連威利都乖巧的隨侍在側,還捉了一隻蒼蠅吞下去(難道這也是這裡蚊蠅少的原因嗎?也難怪威利身上要掛「請勿餵食」的牌子)。

P1010638

 

我寫著札記,突然想起以前看過的一個小笑話:

 

有個美國商人到墨西哥出差,遇到一個年輕人坐著小船無所事事、悠哉悠哉的釣魚。美國商人就問他:「你為什麼不努力工作呢?」  

墨西哥青年不解的問:「努力工作做什麼?」

美國商人答:「就可以賺很多錢啊!」

墨西哥青年再問:「賺那麼多錢做什麼?」

美國商人答:「有錢後,你可以買艘遊艇,出海釣魚享受人生啊!」

墨西哥青年聽罷,反問美國商人:「這不就是我現在正在做的事嗎?」

 

是啊!工作、享樂和生活到底如何找到平衡點呢?

 

「後湖水月」實在太舒服了,W小姐立刻預訂了八月某一天的三間Villa 做為他們一年一度的家族聚會場所。之所以訂那天,是因為其他天差不多客滿了。主人說,他們一年平均住房率是七成,去年的暑假扣掉颱風日更創下百分之百的住房率。

 

大家一聽,忽然覺得能開間這樣的民宿結合享樂跟工作,真是個不錯的主意。連我都躍躍欲試想辭職買塊地開民宿了。

 

用完早餐後,休息片刻,我們依依不捨告別「後湖水月」。臨行前,我盡責的回房去檢查大家有沒有遺漏任何物品。在看到浴室裡狼藉的浴巾、水漬,還有掉落在地上夥伴們的幾根毛髮,我回歸現實的想起當民宿主人還要洗床單、毛巾、刷廁所…。這可和開個美美民宿的畫面格格不入。

 

於是我的「經營民宿美夢」,瞬間破滅!

 

P1010585   P1010658

P1010648   P1010606

DSC02356   DSC02395

DSC023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