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時候最怕迷路。走路旅行,最怕在滿身疲憊腳又腫又痛時迷路;開車旅行最怕在荒郊野外而車子又即將沒油時迷路。或者又如我們這次的花東行,在山裡,下著大雨,視線不良,我們卻在離開「布農部落」後,找不到回台九線的路。




 
這種狀況在這趟旅行中發生過幾次。而且發生的模式都是一樣的,我們在開往景點的路上都不會迷路,但從景點要回到主要幹道的路上卻常迷路。
 
結論是,路上的指標很奇怪。它們總是為我們清楚的指向“去時”的路,卻沒有為我們指回“來時”的路,換言之,那些景點的指標,都是「單程」的。等我們吃喝玩樂一番要離開時,除非有人方向感特好或記性特強,否則,沒有指標幫我們這些遊客找到來時的路。
 
我們總在眼前三、四條差不多大小的岔路中,搞不清該走那條,因為沒有路標,地圖上也不會有這些小產業道路。更慘的是,我們經常選擇錯誤。幸好我們通常在走錯兩三公里後,就會碰到無路可走的狀況,還來得及回頭。
  

 
有沒有可能,這些風景區、觀光名勝、或在山邊谷裡的風味餐廳,除了放置清楚的路標讓遊客方便找到目的地外,是否也能相對的在回程的某些岔路前,貼心的放些指標,讓我們這些方向感記性俱差的路痴,也能順利找到回家的路呢?
 
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迷路經驗,是八年前荷比法二十一天自助旅行,要從凡爾賽宮要到羅亞爾河流域卻找不到路的經驗。
 
當我們離開凡爾賽宮時,以為問問路就可以輕易找到去路。沒想到,法國人真的不會講英文。每個人報的路都不同,我們就在那兒繞來繞去,卻始終無法從我們所在的A13找到A10公路。最後,有個法國人,叫我們走回巴黎的環城大道繞一圈,反正A10就在A13隔壁而已。
 
於是,我們真的採用這個聽起來很蠢,但好像萬無一失的法子,去環城大道繞了一大圈,還遇上塞車,結果,A10根本沒接到環城大道。我們又回到了往凡爾賽的A13。



(法國環城大道迷路示意圖:A10公路根本就不在環城大道上,我們白繞了那一大圈)
 
大家又累、又氣又緊張,再問了幾個法國人,沒用!我們在巴黎及凡爾賽之間就像無頭蒼蠅一樣也不知來回幾次。居然還又有人建議我們去繞環城大道一圈(果然都是法國人啊!思考邏輯挺像的,而且還都對法國公路不熟。)
 
我們一聽,大呼:「No, not again!」我們才繞下來而已,那一大圈,真夠蠢的!
 
後來,遇到一位牽著腳踏車會講英語的女士,她教我們迴轉走另一條路,我們邊開又邊和其他路人確認,總算上了A10,抵達Blois,繼續前往我們那晚預訂的玫瑰城堡。
 
不過在那兒之後我們就很神勇了,法國的地圖其實很清楚,等我們掌握看法國地圖的眉角後,從羅亞爾河流域到薩臘(Sarlat)、喀卡孫(Carcassone)甚至到普羅旺斯及回程到霞木尼(Chamonix)、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再去盧森堡、比利時回到起點荷蘭,我們光靠著地圖就跑得嚇嚇叫了,有時嫌大路風景單調,還能依地圖指示轉近某些和大路平行的鄉間小路繞一繞,一邊趕路,一邊欣賞田園風光,最後再轉回大路,再也沒迷路過了。
 
可見好的地圖和清楚的指標是很重要的,台灣如果要發展觀光業,這部份還是要加強一下。不光是要能找到目的地(終點),讓遊客能回到出發地(起點)也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