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出差真的太多了。上個月,我才知道原來十月底我還得去澎湖一次。這是可以選擇去或不去的議程,我第一時間決定不去。理由一:時間是星期日,我需要休息;理由二(這才是更重要的理由):我怕搭飛機,國內線更害怕。

 

雖說車禍死亡的機率其實比搭飛機大得多,但人的思考盲點就是會怕搭飛機而不怕坐車。我就是這種無法理性思考的貪生怕死之徒。如果是出國玩,我還願意冒險忍耐一下,不過也是要自我心理建設好久。這種因公到澎湖去的…我想就免了吧!

 

結果另一個夥伴興沖沖的認為,反正星期日工作一天,星期六早點飛去,還可以玩一天何樂不為?在她的“強力”逼迫下,我就硬著頭皮去了。

 

這是我第二次去澎湖。第一次已經是快二十年前的往事了。那時大學同學家在澎湖,邀我們暑假去度假。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離開台灣本島。我只記得自己當年去了望安、吉貝,反而對澎湖本島印象不清。那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過那麼藍的天、那麼藍的海和那麼白的沙灘。這趟兩天一夜的行程,雖然有一天在工作,但另外的一天一夜,我倒覺得過得很充實愉快。

 

星期六一早,我們搭復興航空飛馬公的班機,本以為星期六會很熱門,早早就訂了機位,沒想到一到松山機場,往花蓮、往金門的班機全部客滿,唯獨澎湖的班機尚有空位。當時還真有些想不通,就算十月是淡季,難道也沒有返鄉人潮嗎?

 

飛行時間約五十分鐘,我起飛降落都必須緊緊抓著同伴的手以克服自己的焦慮。其實這趟飛得十分平穩,連一次顛簸都沒有,但沒辦法,我就是膽小。我們在九點四十分抵達馬公機場,也順利的和接待我們的工作人員碰面。對方很好心的安排人員開車載我們簡單遊覽一下澎湖。一上車,他們問我們有沒有特別想去的地方?

 

說真的,之前我除了害怕搭飛機外,還有焦慮第二天要報告的事,所以上星期都忙著在做簡報,那有心情研究去哪裡玩?於是我很不好意思的告訴他們一切隨他們方便、由他們安排就好。

 

帶我們的人很熱心的告訴我們先去湖西鄉。我們去的時間是十月底,東北季風開始強了,一看當地人的打扮,戴著遮陽帽,帽子還可以垂下來遮臉。原來風太大了,這樣多少還能擋一點風。她們抱怨:「隨便出去一整天都會被曬黑,風又整天呼呼的吹,女生想保持美美的實在不容易」。

 

第一個去的地方是可以眺望查母嶼的一處海灘。接待人員說,再早些來,可以在海邊撿鳥蛋,很好玩。在請教她們一些問題,及經過我的觀察後,我開始有些明白十月份之後的澎湖為什麼遊客這麼稀少了:四月到十月前才是旅遊旺季,十月底來,東北季風變強了,不能撿鳥蛋,不能出海玩,吃不到新鮮烤小管(季節過了),連天空都不如我記憶中的藍白分明…好多誘因都沒有了。

 

 

 

 

旁邊有個土地公廟,被愈翻修愈大,據說那是求明牌的地方。反倒是馬公市區有個施公祠,是拜清朝降將施琅的,據說也不比這個土地公廟大到多少。雖然對澎湖人而言,施琅應該是有功的,但畢竟在歷史定位上,他就是個降將,結果施公祠不但廟不大,裡頭還供奉了其他神明。總之,那個接待人員告訴我:「看來果然忠臣不要事二主比較好。」

  

 

之後我們又去了奎壁山,以及另一處接待人員很喜歡的私房景點。能這樣走走看看真的很好,不過因為沒做旅遊功課,對我來說看這些景點就是走馬看花而已。我反而對當地盛開的仙人掌及礁石堆的房子覺得很有特色。

 

 

 

 

 

接近十二點時,接待人員帶我們去會場和主辦人員談好隔天的行程細節後,就先帶我們去飯店check in,並約定四點多他們工作結束後,再繼續來接待我們。也就是說,下午是我們的自由活動時間。

 

我們很高興的計畫要去市區吃午餐、參觀天后宮,再去逛碼頭、徒步馬公市區。結果,人算不如天算,我在天后宮發生一件慘事。也打亂了之後的規畫。欲知後事如何,且待下回再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