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隆車站.jpg 

我應該算是專程為了吃福隆便當而去福隆的吧!

 

雖然我是以另一個旅行目的來包裝這次的「吃便當之旅」(下回再說),但是旅行的最初衷確實只是為了吃個福隆便當的。

 

前陣子看了1118期商業周刊後面附的alive優生活周刊的「鐵道慢遊」,介紹劉克襄的新書11元的鐵道旅行」。其中提到池上便當、福隆便當及奮起湖便當。愈看嘴愈饞,愈看肚子愈餓。可是另外兩個地方池上和阿里山奮起湖都不是我說去就能去的地方,但是我又真的很想吃看看,於是只好就近先去福隆解饞了。

 

說是「就近」,其實有些遠,光坐火車從台北到福隆單程就要一個半小時了。因為睡到自然醒才到台北火車站坐車,坐的是1140分往宜蘭的區間車,一上車沒多久,我和同伴就有點後悔了。

出發時刻.jpg 

 

車廂真擠!不知為什麼,這班列車只有四節車廂,滿滿的都是人,我們根本沒位子坐。台北車站、松山、南港、汐科、汐止…天啊!每站都停。人又多又吵,車廂內雖然有冷氣,但完全沒用,我都覺得快窒息了。過了南港,我那好逸惡勞又不耐煩的同伴Susan幾乎是發火的說:「我下一站就要下車!」

 

我有些錯愕又有些生氣,怎麼說好的事說反悔就反悔?下一站是汐科站,車廂太擠,她才剛下定決心要下車,所以來不及衝過人群,火車就起動了。我心裡正在盤算,下一站是要跟她下車還是跟她翻臉呢?真是老天可憐我一片愛吃的心,奇蹟出現了,正對我們坐著的母子三人居然在汐止站下…車…了

 

我們當然毫不客氣的就一屁股坐下,Susan的火氣馬上消了一半。

 

火車復前行。有了位子後,我的肚子開始餓了。因為是「鐵道便當之旅」,我們早在台北車站就買了台鐵的排骨菜飯便當。但車廂這麼擁擠,同胞都在受苦受難中,我實在不好意思打開來吃。

火車上很多人.JPG 

(不好意思拍大家的臉,只好拍腳,火車上的人真的很多)

 

五堵、百福、七堵、八堵、暖暖…我心裡還想,總不能到了福隆後才吃一口台鐵便當、再吃一口福隆便當吧!沒想到火車一到瑞芳,滿車廂的人居然下了一大半,原本站著的乘客幾乎都有座位了。這麼多人都在瑞芳下車?難道是換公車去九份嗎?

 

我也懶得猜測那群遊客的去處,火速打開我們買的台鐵木片排骨菜飯便當。一個一百元,賣相看起來還不錯。

木片便當.jpg 

 

雖然車廂空了許多,但是當我們打開便當的那一刻,還是感受到四面八方投射而來不知是讚嘆?羡慕?還是怨恨的眼光?因為那時已經是中午十二點半多了,但火車上有便當吃的只有我們兩個。

 

 打開木片便當.jpg

便當聞起來挺香的,看起來挺美的。吃起來…說真的,菜飯加了小蝦米,很夠味、很好吃,酸菜、滷蛋、雪裡紅做起來中規中矩,也算合格,唯一的敗筆就是排骨。

那層粉不知道塗多厚,吃起來,沒有口感、毫無嚼勁,完全沒有吃到肉的滿足感。

 

如果那塊排骨好好改進一下,這應該就能成為賣相和實質俱優的鐵路便當了。

 

我們大概在牡丹站就解決了那個木片排骨便當。而火車也終於在快一點時到了福隆車站。原本車廂的乘客,幾乎都在這裡下車了。難道大家都是為吃便當而來?

 

一到車站,就看到兩個賣便當的婦人努力叫賣便當。可惜大半的遊客都往車站出口鳥獸散了,這一班車,根據我的觀察,沒有賣出一個便當。

叫賣的婦人.jpg 

 

 

走出車站,不用問哪家便當最有名,光看排隊人潮,也知道是創立於民國四十七年的鄉野便當。於是我也跟著排隊了。那位好逸惡勞的Susan,根本不想排隊,自己去超商買可樂、買零食。

便當店的排隊人潮.jpg 

(兩邊排隊人潮比一比)

福隆便當.jpg 

 

大概排了有二十分鐘吧,等我終於排到可以登堂入室進去餐廳時,才發現原來還要再進去更裡面的房間購買,真是個奇怪的空間構造。在排隊無聊時,看看牆上的老照片,才發現最早的鄉野便當只要15元,現在一個是55元,而且牆上還貼了價目對照表,因為遊客往往一買就是七、八個、十來個,為了怕大家心算不好,也為了讓排隊人潮迅速準備好錢,店家做了一份對照表,讓我們一看就知道要準備相當於購買份數的錢,以便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排了那麼久的隊,直到看了店裡的海報,才知道原來鄉野便當早就開了不少分店。桃園有,中和有,汐止也有…我忍不住怨嘆,自己那麼辛苦來福隆做什麼?

 

終於輪到我了,原來裡面不是小房間,而是另有一個等於是配膳廚房的地方,一群員工在那裡裝便當配菜,然後再放到最前面的櫃台方便裝袋。

 

還要再進去.jpg 

我買了兩個便當。一個多小時後,選了個山明水秀的地方享用。菜色有五花肉、瘦肉片、雞捲、香腸、豆乾、滷蛋、酸菜、菜脯、高麗菜,總共九道菜,很豐盛呢!

鄉野便當.jpg 

打開鄉野便當.jpg 

 

不過邊際效用可能遞減了,因為才吃過台鐵便當,再吃福隆便當時,好像沒有像雜誌介紹的如人間美味。但憑良心說,味道比起我平常吃的便當算是既清爽又好吃(便當我吃光了,只留一口肥肉,實在太肥吞不下去)。

 

吃完便當,當然有力氣走路了。回程時搭火車再經過福隆站,已經是晚上六點多。我們剛好坐在第一節車廂靠火車頭的地方。一到福隆,只看到火車司機打開控制室走出火車,我還以為要換司機,結果過了一會兒,只見司機拎著兩個福隆月台便當又走回控制室。其他乘客也紛紛掏錢買便當,月台便當一個60元。

買便當.JPG 找錢.JPG 

 

我今天的肚子已經裝了兩個便當,我只想回到台北車站後,去樓上的微風廣場吃麵,所以沒再買。

 

看來,大家都餓了。不但車廂裡的乘客吃得津津有味,我探頭看控制室裡的司機,也一路吃到過雙溪站就吃光光了。算算不到十五分鐘,大家都解決掉至少一個便當。

火車上大家都餓了.JPG 

 

 

我的鐵道便當之旅,也進入尾聲。

 

 

鐵道.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