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絕對是失敗的養狗經驗。

  如果您想知道如何養出一隻蠢狗、有興趣學學如何教出一隻不體貼主人、白目自大、不具備所有狗美德的狗,再請您往下看。


  我們太疼愛寶寶了。

  因為是全家人的第一隻正式寵物,當時可沒那麼多部落格交流養狗的經驗。我們沒經驗又愛心氾濫的結果,把她教成了一隻沒家教的母老虎。總之從睡、吃、尿尿大便到日常生活,我們完全都摸索出一條錯誤的方向。真神奇,她居然能安然無事的活了十三年,可憐我們也因此忍受了十三年。

  就從她來我們家的第一天說起吧!

  寶寶來我們家的第一個晚上,首先要解決睡的問題。媽媽弄了個紙箱,用幾件舊衣服舖了個看起來很舒適的小狗窩給她睡。就在把她放上去之後,她開始伊伊嗚嗚的發出小狗特有的悲鳴聲。同情心豐富的我們立刻猜測:「大概是離開家想媽媽啦!」、「她可能一個人睡害怕啦!」一定是那一晚她的眼神太無辜、哀鳴太悲切,被觸動心弦的我,一個箭步就把她抱到床上和我一起睡。媽媽很不高興,覺得不衛生。可是我說過,她是個亂寵小孩的媽媽,所以媽媽的反對之於我毫無約束力。

  冬天時,她睡在床上,找好位子前,總會踏遍床的每一個角落,確認最舒服的角落。即使她踩的是我的肚子、我的胸部、甚至我的臉…她還是照踩不誤,踩個徹底。她熟睡時,常會發出狗的咕嚕聲,有時太吵了,害我睡不著,只好輕輕爬起來開燈看書,沒辦法,我不忍心吵醒愛睏的她。

  總之,就從她來我們家的那晚開始,寶寶幾乎是跟我睡的,直到我離家讀書、離家工作,那時又換另一個妹收容她。所以,寶寶在我們家的十三年裡,她-沒-有-自-己-的-狗-籠。


  接著是吃。

 
  寶寶初來我們家時,還沒完全斷奶,我們買奶粉沖給她喝。可是她不太會喝狗碗裡的牛奶,我只好把牛奶倒在手上,讓她舔著喝。沒多久,她開始斷奶,問題開始了,我們發現:她比人類還偏食。

  吃我們的剩菜剩飯嗎?我猜寶寶上輩子可能是皇帝或重要人物投胎,她幾乎不太碰我們裝好在她狗碗裡的食物。她比較會碰的,是我們正在吃的食物,而且完整的不吃,一定要我們咬了一、兩口的食物,放在手上,她才願意吃個幾口。搞了半天,我們就像古代太監,先嚐過食物,證實新鮮沒毒,皇帝寶寶才願意開尊口吃啊!

  換狗食?抱歉!當時我們家窮的快被鬼抓走,連人都吃不太飽,不可能用“西莎”主廚風味料理(Cesar)來說盡我們對她的寵愛。(對了,寶寶年輕的時候長的就和西莎罐頭上的那隻狗一樣可愛!)

  她真的很不愛吃飯。我一直很擔心這個問題,怕她餓死。於是,我經常像餵小嬰兒一樣,一湯匙一湯匙的追著餵她,她心情好,會勉強吃個幾口,心情不好,飛也似的逃得不見蹤影,偶爾還會發脾氣咬我。

  寶寶未滿一歲前,我們原本承租的眷村矮房子要拆掉重建,我們只好搬到六張犁半山腰的一處小平房。因為旁邊就是通往公墓的山路,四周環境很空曠,為了補貼點蛋白質來源,媽媽突發奇想決定養雞。平常就放著那些雞在山裡亂晃,晚上雞就會回到我們屋子旁用廢棄木板、鐵網圍成的簡陋雞舍了。因為寶寶經常吃不完她狗碗裡的飯,有時,客廳敞開時,那些雞也會溜進來吃寶寶碗裡的飯。有一次寶寶決定要捍衛自己的飯,趕緊跑去探視她的狗碗,結果,大公雞老實不客氣的往她的傻頭一啄。結果年幼的寶寶竟然戰敗了,獃頭獃腦的閃到一旁,拱手將她的飯送給那些雞。

  喔!對了,交待一下那些雞後來怎麼了。那是我媽當年所做最慘的投資。花了不少飼料錢,我也曾經幾度深入山裡各處荒地挖了好多蚯蚓、小蟲給那些雞當點心吃。可是,養著、養著,我們這些孩子養出感情了。媽媽第一次宰了雞煮給我們吃時,大家眼眶紅紅吃不下,連雞蛋的不忍心吃。因為,那些是我們從黃澄澄的小雞養到大的。對那些雞,就像是對寵物的心情。他們是小雞雞…啊!不是,是雞寶寶,不是雞肉啊!後來,媽媽終於放棄煮那些雞的念頭。沒多久,我們又搬家了,臨走前,媽媽囑咐山下鄰居,滿山遍野亂跑的雞隨他們抓啦!

  接著談談寶寶和我們的生活。寶寶來家裡第一年的過年,媽媽打算要去木柵找個朋友拜年。為了省錢,我們決定沿著軍功路徒步穿過莊敬隧道到木柵。於是一家六口外帶一隻狗就浩浩蕩蕩出發了。走著走著,唯一走不動的就是寶寶。還沒走到隧道,她就攀著我的大腿要我抱她了。我只好一路抱著她,繼續長途跋涉下去。回程我們總算能搭公車了,為了怕司機拒載,我還把寶寶藏進我的大外套裡,幸好一路上她都沒亂吠,也沒被悶死,平安到家。

  那是一個預兆,預告我們,寶寶是一隻只會和我們同歡樂,不能共患難的狗,而且還會帶給我更大的災難,不過那時的我並不知道。那件慘事,對我來說太慘了,影響我至今,現在我不想說,等我做好心理建設再說。

  她長牙齒時,咬壞全家的拖鞋,媽媽不忍心對她太兇(基本上,媽媽亂寵小孩那套也用到寶寶身上了);媽媽拖地時,寶寶視拖把為假想敵人亂吠亂咬,我們都當餘興節目看得哈哈大笑,也沒人阻止她。幫她洗澡時,她跑我們追,追到時,還要被她狠咬一陣,我們卻甘願承受。教不會她定點尿尿、大便,我們只好每天掃大便、拖地。

  就這樣,寶寶來家裡的第一年,我們沒有教規矩、沒有任何訓練課程,所以她有飯不吃、有床就睡、看到人就吠,敵我不分、是非不明…所有狗該有的美德品性她都沒有。這就是我們寵壞一隻狗的過程。

  寶寶太沒教養也太兇了,以致阿媽來我們家前,都會先問:「你家那隻虎霸母寶寶有沒有先關起來?」確定我們做好各種安全處置,阿媽才願意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