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是來自莫拉克颱風災區一位原住民小朋友說的話。

 

前幾天看到電視新聞,訪問一個因為受到莫拉克風災襲擊,住家被土石流沖毀,心愛的玩具、文具也被埋在爛泥堆中的原住民小朋友做何感想時,那位笑容靦靦的小朋友,竟脫口而出:「能活著就很幸福了」。據說,那位小朋友所在的村落,已遭受過數次的風災、土石流,他覺得自己能活到現在,真的很幸福。至於被毀壞的房子,「再蓋就有啦!」那個小朋友天真的回答。

 

有人認為幸福的條件就是那麼簡單。特別是對於最基本的生活需求、生命財產安全都已被剝奪到幾乎一無所有的人來說,能活著,已經是一種幸福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對於幸福,我也差不多如此的認定。幸好我並沒被剝奪掉任何基本需求。

 

陪伴守護著子女長大,或許是父母的幸福;與心愛的人共許浪漫一生的承諾,或許是戀人們的幸福。然而對我這樣一個別人眼中嫁不出去的單身中年女人,談婚姻已經是一件讓別人也讓自己尷尬的事,生養子女對我又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看來,我根本無法擁有一般世俗認為的幸福。

 

但想想,我並沒有任何不幸福的感覺。

 

相反的,我還常常覺得幸福。

 

很難具體說是什麼樣的情境或什麼事讓自己感到幸福,但仔細想想,其實自己還蠻容易感到幸福的。比方說,前一陣子承辦一項活動,事前必須動員許多人力、仔細規畫每個環節。那陣子,每天都陷於苦惱焦慮中,活動前兩天自己真的提心吊膽,煩惱可能出岔而食不知味、夜不成眠。然而這項活動終於在夥伴同心協力合作下,順利結束,之後從參與者的回饋表得知,這項活動獲得相當的滿意度時,那一刻心中真的是無比的幸福。那種幸福來自對自己能力的肯定、對夥伴相助的感謝,以及得到參與者肯定的成就感。

 

克服讓自己極度煩惱的工作後,常能享受到大功告成、喘一口氣的幸福。

 

其實還有很多事都能讓自己覺得幸福:前幾天和兩位大學同學聚會,舉杯慶祝彼此二十年交情,那是一種擁有知交的幸福;工作又累又煩,每到周末都覺得很幸福,因為總算可以睡到自然醒;吃到期盼以久或意料之外的美食,是種心滿意足的幸福;讀到一本令人讚嘆的好書,是充實自得的幸福;與家人或友伴出遊,呼吸自然清新的青草氣息,是舒適暢快的幸福;家人健康平安,是種安穩踏實的幸福。

 

對我來說,幸福就是這些當下的、尋常的、小小的、點點滴滴的小事物。或許有些微不足道,幸福的強度可能不高甚至短暫,然而這些小小的幸福,累積起來也是不容小覷、隨時隨地持續激勵自己的力量。

 

然而,我的幸福並不僅止於此。 

 

幾年前,以前的同事曾寫信跟我說,她覺得自己「生活在他方」。眼前的生活總是枯燥又無聊,居住的環境又亂又醜、工作令人煩心疲累。於是,她對「未來」、「遠方」總有無限的期待和幻想,幸福在他方,在不可知的未來、在不知名的所在。然而當她老公問她「你到底想去哪裡?」、「做些什麼?」的時候,她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她為自己的不滿現實感到有些困惑與苦惱。好像無法珍惜當下的幸福是件不夠聰明的事,但她真的隱約對「他方」就是有種莫名美好的想望。

 

 

她為自己的不滿現實感到有些困惑與苦惱。好像無法珍惜當下的幸福是件不夠聰明的事,但她真的隱約對「他方」就是有種莫名美好的想望。

 

其實我還蠻能理解那樣的心情,因為我也和她一樣。雖然我經常能感受到當下的幸福,然而,我並不滿足自己現有的一切。包括工作、愛情生活、居住環境、自己的能力、經濟狀況…這些都並不讓自己滿意。以前也會為自己的不知足感到小小的自責,因為總會有人訓誡我:「比起很多人,你已經擁有那麼多了還不滿足!」彷彿不滿意現狀是愧對所有比我窮、比我笨、比我醜、比我矮…所有客觀條件比我差的人。

 

不過後來我也習慣了自己這種時時不滿足的心理狀態了。我甚至覺得這樣很好,人類不是就是永遠對現況不滿才會有進步的空間嗎?當我因為對現實不滿,而對未來有無窮想像時,我是幸福的。擁有的幸福叫做「希望」。因為有希望,未來才有實踐無限幸福的可能。

 

正因為有希望,才能讓一無所有、每天必須為三餐打拼的無名小卒,有足夠的勇氣,為功成名就的一天而努力;有希望,才能讓因為災難而受苦的人,打起精神,繼續奮鬥下去

 

擁有「希望」、懷抱「夢想」,就會有為將來一搏的壯志和勇氣。對我來說,這是一種無比的幸福。這樣的幸福,讓人在生命低潮時,仍能咬緊牙關撐下去;在遇到打擊挫折時,仍能強忍悲痛堅強活下去。所以,幸福就是能活著。活下去,就有一份希望、就能感受身邊各種小小的幸福。人生還沒到盡頭,自己隨時都有改寫自己人生劇本的機會。

 

幸福根本不必預設任何的條件,能珍惜時刻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美好,又能為自己的未來畫張美麗的大餅,懷抱著夢想,認真的過每一天。那麼,不但能享受當下的幸福,還能預約未來的幸福。

 

對於幸福的條件,我如是想。

 

部落客的暑假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