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本來就沒唸過EMBA啊! 

【辦公室的告密者】 

  曾經,我以為和我同辦公室的人,都是最應該信任的好夥伴,而自己人嘛,本來就該互相支援、有事相挺的。所以,我總是很誠實的發表我對其他同仁、每件事情的意見、想法,以及對頂頭上司某些政策或某些作為的不苟同。 

  後來,一陣天翻地覆的人事異動後,我才發現原來自己被出賣了。辦公室裡,已經有人一五一十的幫我原音照播,甚至扭曲後亂播。於是,真心挺我的部屬,被“秋後整肅”;而我呢!從此被頂頭上司“保持適當的距離”—重要決策我經常都在狀況外;而曾被我批評到的同事,則打電話向我興師問罪…至於那位告密者,則如願以償坐到了他想要的位置。 

◎ 學到的課程

  後來我終於明白,不是所有人都如你對他們般的對自己推心置腹。更多時候,言者無意、聽者有心。此後,我努力控制自己有話直說的毛病,雖然還不至“滴水不漏”,但都不到再傷害我的地步了。偶爾,我甚至會耍點心機,故意放些話讓人去傳,效果不錯。我有時達到了鬆懈對方戒心的效果,有時我也找到了辦公室裡放話的人,有時,純粹就是宣示我不是笨蛋,不要唬爛我的立場。 

  原來我也是個會爾虞我詐的人。 


【好東西不見得都能與好朋友分享】

   當年在和一個自認民主開明的教官共同生活時,我用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的心情,把當時自己很欣賞的台語抗議歌手朱約信(一度又叫豬頭皮)的歌放給對方聽。當聽到「偉大的教官、偉大的狗官、偉大的猴仔官…」(台語)那一段時,那位教官終於很不屑的哼一聲,頭一扭,不聽了。 

  後來,我被掃地出門了。那位教官說,感覺得到我不自覺流露出的優越感及一種對教官打從心眼的鄙視。 

◎ 學到的課程

  不要相信別人對自己的標榜。人家說是自己很開放、說自己能接受不同的意見、說自己有寬闊的胸襟、說自己很民主…也許都是在說一個「理想的自己」,所謂理想的自己,指的可能就是「做不到的自己」。 

  還有,某個人的蜜糖,也許是另一個人的毒藥。這句老話,我居然在此事件後才深切體會。此後,我不會再一股腦兒的和人亂分享自己的喜好、自己的收藏。 

  還有,其實我不是個很體貼的人。 


【收不回的押金】   

  我曾經承租過一個房子,退租時,我努力的把屋子打掃得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連廁所馬桶也刷到發亮,比房東交給我的時候還乾淨。妄想房東會龍心大悅,爽快的將租金全數退給我。   

  結果,房東說,我在她的牆壁的踢腳板釘了兩個固定電話線的小釘子,害她摔一跤,膝蓋受傷,沒告我傷害賠償就很好了,所以八千元押金全數沒收。八千元!只為了兩個小釘子?
  (拜託喔!那個牆,平常是有飯桌靠著的,難不成她專程移開桌子,緊貼著牆走,讓那突起不到1公分的釘子絆一跤?)   

  我氣爆了,可是唯一想到的報復方法,竟然是在離開前,從門縫裡,把兩顆巧克力糖往房東自己保留的房間丟,妄想蟑螂或老鼠會大舉去光顧她的房間。 

  沒多久,發生了九二一地震,房東的那棟大樓嚴重受損,大概有一兩年沒有住人,我想光修理費就不只八千元了。雖然我知道幸災樂禍很不應該,可是,那陣子每次經過那裡,抬頭看到那個房子,我就感到一種阿Q式的精神勝利。 

◎ 學到的課程
一、 退租時,把房子打掃乾淨和房東退押金與否不呈正相關。
二、 跟人租房子時,絕不可以亂釘釘子。如果真的釘了,離開時記得拔掉,毀屍滅跡,免得房東以各種匪夷所思的理由讓釘子把自己弄受傷,沒收你的全部押金。
三、 即使如此,以後租房子退租時,我還是會把房子打掃乾淨,不為押金,只是覺得這麼做很應該,自己比較心安理得。
四、 那個房東給我的陰影太大,後來我存了一點小錢,生活、工作也安定後,就火速買了一個房子,我寧可付房貸,也不想再受房東的鳥氣了。
五、 其實,我真的是個很阿Q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