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這次母親節回家,本想好好幫我媽過個溫馨團圓風的母親節。沒想到,她周末那天公司有活動—要去淡水健行。婉拒我的好意就算了,我媽臨出發前還交待我一項任務,她說: 

「你那堆東西到底要不要啊?如果不要,整理一下,我要送去資源回收了…」 

我是回家來享受天倫之樂的,怎麼馬上就有這麼殘酷的灰姑娘命運等著我? 

話說從頭~ 

我們家位於公寓的頂樓,早年一般人買公寓頂樓,圖的就是房子能夠加蓋,我們家也不例外。我媽加上四女一男五個小孩,原本的三個房間根本就不夠住,所以,又在頂樓加蓋了三個房間,五個小孩加上我媽,六個人,剛好一人一間。我的房間被分配在頂樓。 

照理這應該是個天下太平,家和萬事興的分配才對,其實不然。當時家裡經濟狀況不好,頂數的加蓋其實還蠻簡陋的。樓下的房間比較大,冬暖夏涼,又是磚造隔間,隔音效果比較好。頂樓因為只搭了二分之一左右,剩下是媽媽的屋頂花園,所以三個房間都很小。而且,頂樓屋頂是鐵皮屋,冬天寒風刺骨,夏季又像蒸小籠包一樣的悶熱,再加上是木板隔間,根本就毫無隱私可言。 

幾年之後,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發生了:鼠患。N年前,一群老鼠相中我們家,居然就在頂樓天花板築起了窩,到了晚上,感覺屋頂就像開起了鼠國運動會似的,乒乒乒、乓乓乓的,奔跑聲此起彼落,我判斷應該是進行大隊接力之類的項目,才會幾隻往東跑去,接著就有另幾隻往西奔來。 

另外,頂樓還有嚴重的漏水問題。一下起雨,屋外傾盆大雨,屋內也是滴滴答答小雨不斷,每次我們都忙接水、擦地板到人仰馬翻的地步。更別提颱風天,一有強烈陣風排山倒樹而來時,我總覺得鐵皮屋頂好像也即將不保似的,會被颱風襲捲而走。一到颱風天,我只能心驚膽戰睜眼到天明,有時是忙拿水桶接水、抹布擦積水;有時是聽老鼠忙碌逃難的腳步聲,真擔心牠們腳步太快,從屋頂漏洞掉下來;有時則是因鐵皮屋頂軋軋作響,讓我擔心屋頂會被吹走,我的書櫃會被吹跑,我的人也會…算了,又不是龍捲風,我還當自己是可愛的桃樂絲在演綠野仙蹤嗎? 

寫到這,我突然想到我的煩惱和古代的杜甫也差不了多少嘛! 

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
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
公然抱茅入竹去,脣焦口燥呼不得。
歸來倚杖自嘆息。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裏裂。
床頭屋漏無乾處,雨腳如麻未斷絕。
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當然囉!境界不同啦!他寫的詩,描繪的畫面,就是比我高明生動許多。而且,他的胸襟更廣大,還想到要為天下寒士蓋一戶戶能安居的大房子,不須再為風雨擔驚受怕。 

我的境界比較低,只想到自己要逃離這種生活。在我過了幾年這種不得安寧的生活後,先是一畢業就跑到中部上了七年班,逃避一下那種擔驚受怕的日子。後來從中部回到台北後,索性找個離家遠遠的地方上班,租房子住,接著存了一點小錢,我就近買了個房子,正式宣告離家獨立。 

搬到自己的房子後,家裡房間還是有我陳年老物在,我只好發揮螞蟻搬家的精神,每次回去,就拿一些重要物品走。留些東西在家,一來是懶,十幾二十年堆積的東西,豈是一時半刻就整理得清的?而且逢年過節回家,我總還是需要有些私人用品及換洗衣物可使用。二來,我則是出於體貼媽媽的心意,我顧慮到如果我把自己的東西清空了,她會不會感慨女兒迫不及待想離家,才會把自己房間的東西全部清光? 

顯然,一切出於我的多慮和想像。 

去年,大家可能都受夠頂樓的各種狀況,而且看起來弟弟妹妹似乎都想和我媽長相左右,所以決定來一次大整修。除了天花板更新加強之外,屋內的隔局也將三房變為兩房,每個房間都做成套房式的,這麼一來,弟弟、三妹從此應能高枕無憂、長居久安了。 

他們很高興啦!我卻…我卻…我卻直接就被我媽「除籍」,逐出家門了。家裡五個小孩,只有我沒有房間了!!!這也就罷了,我原本房間的所有物品直接被我媽打包,丟到陽台待丟棄,要不是老二知道我「好堆積、不亂丟」的習性,和我媽力爭「手下留物」,聽說我媽根本就想直接把那些東西送進資源回收場的。

其實我也要檢討,從小我的生活習慣就不太好,書亂買,又不擅整理,東西愈堆愈多,看起來就是很亂、很沒價值的樣子,難怪我媽以為那些都是沒用的垃圾,想一丟了之。 

老二攔截下那一大堆待丟雜物後,我也只能趁每個月回去的時候,慢慢收拾。把要的、不要的理清楚是一大困難;那些物品,被丟到陽台上,灰塵、蟑螂屎愈堆愈厚,我整理時,噴嚏幾乎打個不停,這是第二大困難;整理分類完後,再把要的東西帶回我現居的房子又是另一工程,因為,現在這個屋子也被我堆到差不多滿了,頭痛!

我每收一次,就多冒一次火,於是邊收就邊對我媽碎碎念,她本來打算丟掉的東西竟然包括:考上大學那年,媽媽送我的金手鍊、我歷年來的獎狀、畢業證書、論文、僅存的國中的生活週記一本、珍藏情書數封、念書時期的照片、口袋本武俠小說數套…我媽居然想通通丟掉? 

雖然東西被老二搶救下來,但這一年多來這些物品放在陽台風吹日曬雨淋加蟑螂踐踏蹂躪的結果,我的“私人珍藏”果然愈來愈想路邊垃圾了。所以我媽愈看愈礙眼,直催我趕快整理完畢,她好快一點把不要的東西回收。(話說回來,自從上次我妹清理她五專時期的教科書賣得數百元後,我媽對把書本紙張送到資源回收場真的有莫大的興趣。) 

總之,我媽星期六臨出門前毫不留情的要我「快收」、「快收」,「趕快把要的拿走」。我終於按捺不住了,忍不住大聲抗議: 「我本來有一個房間,東西都放得好好的,你把我的房間沒收,害我回家都沒得住,現在還一直要我趕快收,不公平啦!」 

我話一說完,我媽總算想起來情況好像真的是這樣,那有媽媽這麼狠心把女兒逐出家門的?後來,她總算閉口不催我了。不過,我還是很忍耐的花了一整天收完了。不是受我媽的感召或威脅,而是我發現,那些東西放在陽台已經快速變質惡化中,我怕我再不搶救,再過半年幾個月的,我的寶貝們,可能真的可以直接當垃圾丟,連回收的價值都沒有了。

 唉!搬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