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定是想打電玩想瘋了,才會寫出這一篇文章。
 
寫部落格來取代打電玩的這九個多月,我沒再打過任何一款電玩。
 
但偶爾在網路上或實體商店裡看到某一款電玩似乎很好玩時,我就有種心動手也癢的難受。特別是看著自己書架上那一排已被“冷凍”的各種電玩光碟片及攻略本時,我都忍不住想問自己:「我這輩子真的不再碰它們了嗎?」
 
然後竟閃過一絲割捨舊愛的心疼。
 
於是在寫日記時,寫著寫著,這些字眼突然就自己跑出來了,我是這麼寫的:
 
「經營部落格(如果部落格真能經營的話)有點像我以前玩的『模擬城市』。

    
本文圖片取自http://boneash.oldgame.tw/temp/simcity/simcity.html
http://simcity.ea.com.tw/content.asp?src=game/screens

 
如果我踏出錯誤的第一步,選錯腹地、規畫的不理想,甚至糊塗到忘了建馬路或給水給電,我可能等到地老天荒也沒什麼居民住進來。
 
一般狀況是,我建好道路、畫分好農業區、工業區、商業區及各種密度的住宅區、給電、給水、給基礎建設,然後一些居民就會開始遷入我的地盤。如果我的規畫還算適當,對於居民的需求也能有所回應,我的地盤就有機會慢慢發展成小城鎮。
 
接著我可以稍事休息一下,看著畫面中的房子愈蓋愈多、愈蓋愈密集、愈蓋愈高。開始有車輛在街道上穿梭,然後我可以再添加上大眾運輸系統:公車、捷運什麼的。如果我有眼光、有先見之明,預留城市發展的空間,提供適當發展的資源,那麼,我會看到畫面上的小平房變成公寓、高樓、摩天大樓,車子會愈來愈多,人口愈來愈密集,稅收也愈來愈高。

     
 
我簡直像個上帝!也許沒這麼偉大,只是個城市規畫者、建造者(或照遊戲裡的名詞,是個「市長」)。小城鎮會變成城市,再變成大都會。某個時期,我幾乎什麼都不用再做了,城市依然會自己成形,甚至還會有一兩棟令人驚豔的豪宅或超高級摩天大樓出現在電腦畫面中。
 
接著我可能有些手忙腳亂或純粹就是玩膩了或想偷懶,我放手讓城市繼續發展,但自己不再涉入任何的建造或做任何回應。
 
於是,城市開始會有交通阻塞、空氣污染、水資源不足、公園綠地太少、醫院爆滿、學校不夠…各式各樣的問題。
 
如果我再置之不理,這些累積的問題無法獲得解決,居民可能會失望不滿而離開,然後房屋有些廢棄了、道路不再擁擠,漸漸的,城市呈現一片荒涼…

 
真覺得部落格也像這樣。
 
開了一個部落格當地盤,丟了一些內容上去,如果毫不吸引人,部落格不會有什麼人氣;如果大家覺得有可看性,瀏覽的人次會慢慢增加,甚至會有固定訪客。
 
有些內容極好或部落格周邊設計完備的部落格(畫面設計、部落格小玩意、互動社群、即時回應、甚至玩點踩踩樂什麼的),可能很快就吸引了龐大的人潮,如果再掛上一些部落格廣告,就像『模擬城市』一樣,大量的居民還可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收入呢!
 
因為部落格的蓬勃發展,回應也變多了。但相對的一些廣告信件、無聊小白或謾罵攻擊部隊問題也層出不窮。如果部落格主能持續發出有水準的內容、有效處理垃圾信或小白謾罵問題,那麼部落格就可能發展成更穩定、流量更多的部落格。
 
有些部落格,簡直就像穩定發展的『模擬城市』一樣,經營者什麼都不用做了,部落格依然繁忙而有效率。有時那些訪客網友,還會組成粉絲啦啦隊,即使格主多日沒發文,網友依然能在回應論壇裡交流聊天,互問互答,簡直就像自成一個自給自足的群體一樣。
 
如果格主顯然已經棄守那塊地盤,那麼常客可能從每天來,兩天來一次、一週來一次,最後再也不來了。即使如此,偶爾還是會有透過其他搜尋引擎進入這個部落格的訪客。他們可能會“驚豔”這個部落格曾有的輝煌,憑弔那些美麗燦爛的遺跡(指的是這個部落格歷來發表過的內容),遺憾自己來不及參與,躬逢其盛吧(這是我逛到某些“廢棄部落格”常有的遺憾)!
 
當然,更多的部落格連個小城鎮都說不上,很多部落格都呈現廢棄狀態中。也有可能格主立志經營的是自給自足的小村莊,而不是四通八達的大都會。」
 
寫到這裡,我才發現,我真想念「模擬城市」啊!
 
對了!還有,我總算了解以前我為什麼一度會那麼沈迷於電玩。因為,它提供我“及時”與“即時”的虛榮成就感。我付出比在現實生活中少的努力,卻獲得賺進大筆財富或征服世界之類的超大成就。
 
部落格,某些情況的回饋和成就感就像打電玩一樣。只是我“經營”部落格的能力顯然比打電玩差了很多。
 
 
【延伸閱讀】
2.      電玩殘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