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東北角全球資訊網http://www.necoast-nsa.gov.tw/index.php?act=product&CategoryID=258)

去年很奇怪,好像專門在當領路人似的,同一景點,幾乎都去了兩次。第一次去玩後,總有各種奇怪的機會讓我再去一次。青山瀑布如此,內灣去了兩次、花蓮的扁食店也去兩次,還有以下要說的雙溪。也只有雙溪,兩次中的第一次真的是為探路而去的。 

這一年度同事的聯誼旅行輪到我負責。為了大家的休閒娛樂與家庭幸福著想,我很認命的在九月和另外兩位同仁去雙溪探路,十月則辦了一天一夜的旅行。兩次去,我都覺得雙溪一帶應該是北部人可以輕鬆度假休閒的好地方。

雖說雙溪在台北縣,但很多北縣市的人可能根本不知道雙溪在那裡,大家知道平溪、知道九份、可能還知道東北海岸的福隆、貢寮,就是不知道雙溪,甚至還有人把它和士林的外雙溪搞在一塊。 

不過可能就因為它如此的沒有知名度吧,所以這兩趟去,大家都覺得呼吸到好久沒呼吸到的乾淨氣息。九月那次去,空氣中有甜甜的野薑花香,十月再去的時候,在茶花莊的桂花小徑裡,也聞到了舒服的桂花香。 

對雙溪的第一印象,就是「綠」。綠綠的山、綠綠的田野、清澈的河水;第二個印象則是「乾淨」、「安靜」。這裡的淨與靜,是相對於像淡水、深坑、內灣這一類有人山人海的老街名勝來說,有人氣的地方就有垃圾、噪音。但雙溪可能人氣不夠,所以,當我們騎腳車在鄉裡四處穿梭,感覺就像我們這一群人的嬉鬧吃喝,大概就是最大的噪音和髒亂來源。 

這次規畫的旅行是在星期五下班後,大家各自開車或坐火車到雙溪。預訂晚上八點半集合,正因為行程只有一天一夜(星期日就可在家補眠),我們覺得若另外花錢住宿實在不划算(當地有休閒農莊,也有民宿,但一個人平均單價約一千元),所以決定露營,幸好當地有認識的人提供我們免費的露營場地。

辦要收費的團體活動最痛苦的是沒人理你;要辦得好玩又很傷腦筋的則是:如果收太多錢,有些人就不想參加;雖省錢但聽到露營又覺得很辛苦,就有另一批人不想參加。因此,我們保留一些彈性,覺得露營很辛苦的,可以在家睡飽後,第二天九點再來雙溪和我們會合。湊一湊,也有二十人報名,我已經覺得很欣慰了。 

那一晚我是搭台鐵火車,沿站還和另外兩位也要去的同事在同一車廂上不期而遇。本來預計可以在晚上八點左右到的,結果以誤點出名的台鐵火車,果然又誤點了,我們大約八點半多才到達。 

抵達之後,大家先去當地的農莊大吃一頓(對不起,按照我的習性,吃東西絕對忘記拍照)。之後在當地人的建議下,到上林國小看星星(那是個很可愛的小小學,旁邊住家不多,所以光害小)。那晚果然繁星點點,只是躺在學校操場,有點冷,而且大家不是情侶,不需要互相依偎培養感情,所以我們決定早點到預定露營的地方搭帳篷。 

有個同事扛輛腳踏車來,他預計第二天從雙溪騎回永和,晚上從上林國小要到我們露營地的路上,我們看他孤單的身影騎在馬路上,有同事說,就像「練習曲」一樣。
  

開始搭帳篷了,其實我根本不會搭,只能在旁邊虛晃兩招假裝很忙的樣子。幸好有搭帳蓬高手協助,我們很快就搭好了三大一小帳篷。沒有營火晚會(大家年紀都大了,沒興趣搞年輕人那一套)。倒是聚精會神玩了快兩小時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殺手遊戲」,玩到同事之間已經發現彼此”真實”、“深沈”、“人心險惡”的一面,覺得再也無法信任身旁的任一個人、大家對彼此都心生怯意了才帶著不甘不願又有點恐怖戰慄的感覺結束遊戲,進帳篷睡覺。 


殺手遊戲推薦大家玩,特別人數在八~二十人時,非常適合玩這種遊戲。還可以幫助你認識你的工作夥伴,是頭腦簡單?盲從?糊塗蛋?心思深沈還是演技高超的人。因為上次在巴里島我才第一次玩,就被同事發現自己居然很有玩這個遊戲的天賦,結果這次玩,我幾乎不是在第一輪被殺手殺掉就是立刻被村民當成殺手關進監獄了,因為他們怕我會很快糾出殺手或將村民殺光光。 (我們玩的算簡單版殺手,也可參閱此部落格說明http://yenwen.blogspot.com/2007/02/blog-post_27.html)

第二天一早,我們先借單車在附近繞了一下,發現雙溪高中還有個台北縣政府辦的健康促進活動,有健行、有摸彩,還有烤乳豬。我也不知道烤乳豬和健康活動有什麼關係? 



還了單車後,我們開了約半小時的車程,抵達桃源谷步道登山口,開始爬山。一開始那個又長又陡的樓梯讓我們這群「肉腳」回家後都成了「鐵腿」。儘管辛苦,但途中回頭遠眺群山,又是很棒的感覺。其實不到半小時就到達山頂了,據說可以看到另一邊海上的龜山島,可惜我兩次去,一次下雨、這次則能見度不佳,都沒有看到。但那種像站在草原上吹風的暢快感覺,已很值回票價。 

  





中午在茶花莊用餐,有野薑花粽、野薑花蛋、野薑花湯,其實風味輕淡特殊,大人們都讚不絕口(對不起,還是只顧著吃,忘了照相),但同事的小孩卻苦著臉一口不吃,直到來了一道炸溪魚(他還問:不是野薑花魚吧?)才露出笑容動筷子。原來小孩早已習慣炸雞等速食口味,這種風味餐,滿足了大人的雅致卻成了孩子的夢魘。 

到茶花莊一定要去逛逛它的花園,超乎我們想像的大,有水生植物、各色茶花,遊園據說要100 元,但事先預約用餐則可免費入園。我們走省錢路線事先預訂了,所以遊園免費。   

下午我們到草嶺古道入口新修建的遠望坑溪親水公園,如果是夏天,真的可以到溪裡涼快一下。那裡一邊可看到特別的梯田景觀。一邊則有木棧道、小橋、流水、涼亭,秋涼了,我們穿著厚外套泡茶聊天,好像也另有一種滋味。 
 
              
                      (田裡據說可摸田螺)    (壓得出水喔!)(夏天玩水的好地方)

 (梯田景觀) 
(泡茶的涼亭)
                   

一天一夜的行程,每個人繳交公費302元(午餐+保險),搭同事便車者另外補助司機200元,早餐自理,爬山免費,泡茶有人準備茶葉、茶具及茶點,同事、家人、夫妻間的親密互動及快樂,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