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晚上是我例行每個月回家一次的時候。
 
回到家,正在玩玩具的佑佑,抬頭看見我,立刻綻開笑顏說:「大阿姨,回來啦!」

 
我真是太感動了!他都快兩歲了,這是第一次叫我「大阿姨」。他總算認識我也會叫人了,更重要的是,他再也沒有像以往一樣先嚇得躲到沙發縫裡不敢出來(我一定長得一付不討喜的凶神惡煞像)。
 
再半個月,佑佑就滿兩歲了。一個月不見,他變得很愛說話,那天回到家不久,我正好接了一通手機,是和朋友約定隔天碰面的時間地點,我的應答大致是:「幾點要到?」、「好啊~」、「我知道」、「那裡我去過兩次了」…講電話的過程中,總覺得怎麼一直有個奇怪的回音?等掛了電話,旁邊的人全爆出笑聲,原來剛剛那個回音是佑佑在說話,他邊聽我講電話,邊跟著說出每一句我講過的話。他現在進入全面多話期,愛講話卻苦於辭彙不足,於是像鸚鵡學舌一樣,大人說一句,他就跟一句,「小和尚唸經有口無心」應該就是他目前的狀況。
 
我還在研究他嘴巴唸唸有辭的到底在說什麼,老三就立刻跟我獻寶,報告他兒子的語言進展情形。
 
進展實例一:認識“生難辭彙”
 
夏天了,大家都穿起短袖或無袖衣服。前幾天,佑佑看見老三(佑佑媽媽)的腋毛,就指著說:「頭髮。」
 
她媽只好趕快糾正他說:「那不是頭髮,是叫『腋毛』!」(不知道兩歲的小孩需不需要學這個詞兒?)
 
幾天之後,她媽決定驗收一下兒子的學習成果,就問佑佑:「媽媽的腋毛在那裡。」
 
他的兒子表現的很好,立刻指到正確地方,沒有指到頭髮上去。偏偏老三又很無厘頭的問:「佑佑的腋毛在那裡?」,只見佑佑很努力的找了半天,納悶的回答:

 
「沒有啊!」


 
 
進展實例二:開始可以實問實答
 
之前問他問題,大概只有“好”或“不要”這兩種答案。答非所問的情況太多了。最近,終於能和他進行一些“有意義”的問答了。
 
前兩天,老二陪佑佑在樓下玩,老三在洗澡,我媽在頂樓餵狗。老二閒著無聊又和佑佑玩問答遊戲。
 
老二問:「佑佑,媽媽呢?」
 
佑佑回答:「在洗澡。」(正確答案)
 
老二再問:「阿媽呢?」
 
佑佑回答:「在樓上。」
 
這可是驚人的大發現,這是他第一次說出「在樓上」這三個字。老二眼看機不可失,立刻抱著佑佑衝到樓上找我媽,急著要和媽媽分享她的最新發現,於是她再問佑佑一次:「佑佑,阿媽呢?」,她理所當然認為佑佑會再度回答「在樓上」。
 
卻見佑佑一付阿姨問了怪問題似的表情,他的手指著我媽回答:



 
 
 
 
 
 
「在這裡啊!」
 
 
 
 
【延伸閱讀】
1.      佑佑人生中第一次會說的幾個字就傷了人,請看「童言傷人」。
2.      佑佑的二阿姨總是喜歡和他進行無聊問答,請看「徒勞無功的拒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