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只要是工作過的人,應該都有”離職”的經驗。就算是“從一而終”的待在某個公司、某個機關,但至少也有因為職務升遷、轉換單位而有離開原來職務的經驗。如果有過轉換過工作的經驗,不知道大家如何看待「職務移交」這件事?

是“瀟灑走一回”,片爪雲泥什麼都不留?還是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卻把所有的“狗屁倒灶事”留給接任者?是無限眷戀,依依不捨能拖就拖?還是像火燒屁股一樣,一溜煙不見人影?是寫下一本厚厚的“武功秘笈”以待後人按圖索驥、認真修煉?還是乾脆口傳心法甚至隨便寫張難解的謎語,讓有緣人自行揣摩體會?是把該交接的事物當成“祖傳秘方”,處處留一手?還是發揮「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傳承熱情?
 
對我來說,「職務移交」是為自己曾經努力過的歷程畫下一個休止符。我不敢說自己留下的是「完美」的休止符,但盡量不是讓人“困惑”、“錯愕”甚至是“驚嚇”的休止符。那種心情有點像俗話說的「留一些讓別人探聽」(沒人想留下壞名聲,惡名傳千里吧!)。也有點像是大隊接力的傳接棒一樣,我接到棒時,盡量的跑,努力的衝,終於到要交棒時,我也希望自己傳得乾淨俐落,不要拉慢整體團隊的速度,不拖泥帶水,更不能掉棒。
 
工作十多年來,職務交接也無數次了。早年電腦還不普及,也沒什麼「知識管理」這種詞。遇到職務交接,充其量就是「凡走過必留痕跡」,只要把處理過的書面資料全部留下,更體貼一點,就是把檔案分門別類放好就算功德圓滿了。
 
同樣的,我接任別人工作時,對方大致也都是丟下一句:「你只要看過我留的書面資料就知道要做什麼了」。這種職務交接方式,就像“蕭規曹隨”一樣,後面的人,幾乎不用動什麼大腦再做任何變化,只要再重做一份新的書面資料,改上新的年度就好,充其量遇到不懂的地方,再去問問前任怎麼回事就好。
 
這種移交方式看似簡單,但如果接任者秉持「不恥下問」的精神「每事問」,前任的人會煩到死。何況有些人離職就不見人影了,不見得找得到人問。另外,主管可能也會很累。畢竟這種只看書面檔案的交接方式,對接任者而言,毫無事件發展的脈絡可循,如果接任者沒有這項職務或工作的背景知識,那麼不但主管必須花時間力氣循循善誘、多方協助,接任者的壓力也會很大。
 
我遇過最不愉快的交接經驗是在七年前。當時我從南投新來乍到台北一個完全不熟悉的工作環境,別說我根本叫不出同事的名字了,我對那個地方的組織架構和工作文化也完全不懂。和我職務交接的那位同事,雖然留下了詳細的書面檔案給我,而且還坐在我對面而已,但不知他是口才不好不會表達,還是覺得我天資聰明不需額外教導。總之,在一開始隨意交待我資料擺哪裡,簡單說一下工作內容後,他就幾乎任我自生自滅了。有問題問他,他的反應很冷淡,回答的也很草率。後來,我也不想再自討沒趣了。之後我們面對面坐了整整一年,卻沒再交談過。當時的主管也發現這個狀況,卻無能為力處理這個問題。
 
我那時在看過他的書面檔案後,列下一堆我完全不懂的「名詞」,再慢慢自行研究消化。我不懂的事很多,卻苦無人指導。當年我還鬧了一個經典笑話:從檔案裡,我發現有件業務好像是由某個人負責的,於是我打了電話到那個單位指名要找「xxx小姐」,只聽到對方好一陣騷動後,「那位小姐」來接電話了,結果本來閒在一旁的主管聽到我在電話中指名找「xxx小姐」後,火速跑來接過我的電話立正站好,恭敬的和對方說:「報告科長好」…搞了半天,那位小姐是我們上級單位的負責人!正常狀況下,只有主管層級才能找她聯繫。而我一個小人物,竟然有眼不識泰山打電話去直呼科長名諱要找某某小姐。難怪那時對方會有一陣騷動,他們可能也想不到竟有個大白目,指名道姓要找大家的頂頭上司吧!
 
我就這樣眼淚往肚裡吞的摸索了大半年。工作量太大,但自己又上不了手。有陣子,我簡直覺得自己都快得憂鬱症了。兩年後當我升任主管要和後面的同仁職務交接時,我就像是在寫「教戰手冊」似的把我這份工作的「標準作業流程」完整的交待給後面接手的人,為的就是希望對方不要再受我當年受過的苦。
 
之後的這些年,看著同仁來來去去,工作異動,也見識到不同的交接方式。有人離職時,把電腦檔案清得一乾二淨,他宣稱所有的表格、圖片是他的「智慧財產」,後面的人想要自己做;有人交接的拖拖拉拉,離職兩三個月了,居然還有帳目未完成核銷,待移轉的業務連個清冊都沒有;有人都離職了,另一個單位才發現對方借的公物根本沒還清;也有人離開一、兩年了,私人雜物竟然還佔了某間辦公室三分之一的空間。
 
前兩年我又要職務交接,剛好我有一位部屬也要交接,看了他的移交清冊,我實在嘆為觀止,佩服得五體投地。他不僅書面檔案分門別類,按年代排列的清清楚楚,電腦檔案的分類也是層次邏輯分明。而且工作清冊不但載明「已結案件」和「待辦案件」,不同的業務還用不用顏色的標籤紙標示方便別人查閱,最後,還很貼心的另外詳列一份這個職務的年度大事,提醒接任者幾月份會有那些業務,幾月要完成那項工作。看完他的交接清冊,我立刻也套用他的格式列了一份自認高規格的移交清冊。
 
我實在很佩服他那樣毫不藏私又嚴謹清楚的職務交接。對我來說,能清楚的交接除了是負責任的表現,幫助後繼者能順利進入狀況之外,更重要的是自己才能夠無牽無掛的接掌新職務或迎接新工作。否則交接得不清不楚,讓繼任者或原工作單位一天到晚打電話問東問西也是一件很煩心的事。
 
或許也是受夠了大家這些年來亂無章法的職務交接,半年前,老闆特地明定職務交接流程,並要求業務單位將幾份必須完成的交接範本上網。此後完整的交接必須包括(電子)檔案的交接、列入移交的書籍及物品交接、財產交接及帳務和待辦業務清冊的交接。如果大家都能確實執行的話,工作的移交應該會更責任清楚更順利才對。
 
八月份我又職務交接了。有趣的是,我是和二年前交接的同仁再交接回來。記得兩年前我交接他的職務時,他連交接清冊都沒有。他說,那個工作很簡單,只要會蓋章就好。其實某種程度上他說的也沒什麼錯啦!兩年後的現在我們再度交接,因為之前老闆就要求一定要有移交清冊,他真的打給我了,結果我一看,楞了!他笑笑的說:「我是用你兩年前的電子檔案改一下而已。」
 
難怪,那份資料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不過我還是告訴他:「你忘了,我們的交接清冊範本有公告上網,你這個版本是舊的。」他倒是不以為意。於是我們再度完成交接了。
 
昨天開主管會報時,我頻頻打呵欠。頂頭上司問我怎麼了?我只好老實告訴她,自己自從交接之後都睡不好,腦子裡晃來晃去都是工作的事。她同情的看著我,然後笑著說:「終於有人替我失眠了!」。她也做過這個職務,知道這個工作的痛苦。
 
雖然算是回鍋職務,但交接後,我總覺得明明自己應該是老手,卻有點不順手的感覺。過了這些天我終於想明白了:原來我還是有很多沒交接清楚的地方。例如,這兩年間,人員異動和工作分配還是有些改變,可是我並沒有最新組織職掌的資料;其次是有位部屬在產假中,很多業務停擺或別人暫代,但是卻沒有一個完整清楚全貌的人,於是我接到一些詢問電話,卻面臨一問三不知的窘境;最後是一些進行中的工作,我不知道對口單位是誰,聯絡電話也不知從何找起。
 
前幾天,我像陀螺一樣的團團轉,要整理剛搬過來的淩亂辦公桌,又要處理一堆一直是進行式的各項業務。昨天下班前,我終於能喘口氣,靜下心來,然後我有些抱歉的問辦公室新進的三個年輕小女生:「你們能不能寫一張紙條告訴我你們的名字?之前沒人交接給我。我總不能一直叫『這位同學,請幫我打這份資料』或『那位小姐,請幫我把這些資料送到其他辦公室』。」
 
今天我在辦公桌上,看見三份整整齊齊的基本資料表,用電腦打好字,詳列她們三位姓名、學歷、專長等的重要資料。嗯!我心裡暗暗讚許那三位新人,「可造之材!」最後,我還是期許自己,工作快點上手吧!再不搞清楚自己的工作全貌,我會一直累得像狗,也根本沒閒情逸致醞釀部落格要寫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