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正當我仍焦頭爛額在處理手邊的簽呈公文時,我們部門的行政助理來找我,說她負責管理的錄音機在一年前配發出去給各同仁,按規定應該要在兩個月前收回來,但直到現在,她都沒有收齊。因為再一個多月就要進行例行的財產盤點,她的困擾在於那些器材不但沒有收回來,連早該貼上的財產標籤都還沒有貼好。
 

我也不知道先前的物品借用登記管理是這麼亂,就先問她:「有去向那些借用者催收嗎?」


她答:「有啊!可是有的人說還了,有的人說壞了。」


我馬上再追問:「還了總有登記,壞了的機器也應該要送回維修或報銷啊!」


那位年輕小助理愣頭愣腦看著我:「有的有收回啊!我在甲辦公室收回一台,在乙辦公室撿到兩台,可是我也不知道那是誰的!」

 

我心想小助理是去年底才來的,有些東西大概是一年前就配發出去的,或許是交接的不清楚,或是她的組長沒有交待清楚她的工作。只好耐著性子問她說:「負責這項業務,管理你的組長是誰?」

 

小助理說:「是XX組長」。那位組長我知道,已經高升調離我們這裡了,這下這筆爛帳只好由我們這些後續接任的人處理了。一時之間,我煩躁了起來,也不知要從何理清楚,我都可以察覺我的語調忍不住飆高,眉頭皺在一起的問她:「那麼有沒有物品借用程序和管理辦法?」

 

這位才二十出頭的年輕小妹妹,竟對我綻開一個天真無邪的憨厚笑臉,依舊維持她一貫困惑迷糊的招牌表情對我搖搖頭說:「不知道耶!」

 

「轟!」我那一刻心底的火山一定是無可救藥的完全爆發了,OS則是:「你自己的工作做了大半年,卻一點前因後果的流程都沒搞清楚,現在什麼都不知道,還在跟我“裝可愛”?」

 

OSOS,為了避免我的怒火延燒到這個單純善良的小助理,我還是深呼吸了一口,以即將咆哮卻又極度壓抑的口吻下了個指令:「你現在先去列出所有領取或借用錄音機的同仁名單,我會請新任的○○組長和你徹底清查後,重新造冊;再去弄清楚現在好的有幾台,壞的總共是幾台,等全部貼好財產標籤後我們要訂管理辦法和借用歸還程序。

 

雖然我覺得我已耐住怒火了,小助理一定還是被我猙獰的表情和兇惡的口氣嚇到了,哭喪著臉離開。隔沒多久,果然就交來如一筆爛帳的借用登記本,之所以是一筆爛帳,是資料全停在民國九十五年,連我的名字也在上面,偏偏簽名的筆跡根本不是我的。

 

從昨天到今天,她連錄音機好壞都還沒統計出來各幾台(總共也只有三、四十台而已)。回報給我的數字都是「大概」、「可能」、「應該是」…

 

今天下午將近五點時,我發現她還在埋頭工作,就順口問她:「你不是四點就能下班?

 

她又有些困惑的說:「有人說應該要待到五點。」

 

我更不理解了:「是誰說的?當時我們簽的工作契約上班時間就是八點到下午四點,你的直屬主管是我,我說四點就是四點。」

 

她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因為他們說我的工作太輕鬆,所以最好要待到下午五點。」

 

她不說則已,這麼一說我的火氣突然就全冒上來了:「是誰說的?請那個人來找我。工作是看品質、內容和效率,你如果呆呆的坐一天從早上到晚上七點,對我們還是一點幫助都沒有。」

 

我當時不知是佛心來著還是好為人師,忍不住就“和顏悅色”(我自己覺得啦!)的和她說了一堆大道理。重點是告訴她:「工作的重要性,是看自己對待工作的方式和態度;而不是職位高低或薪水多寡。」

 

五年前,坐在小助理那個位置的人,是一位四十多歲罹患小兒麻痺不良於行的中年婦女。她知道自己的學歷低,各種條件都不好,但是卻非常需要這份臨時助理工作養活兩個女兒。於是她很努力鞭策自己,不但認真學會各種基本電腦文書處理技能,還徹底了解觀察過自己的工作,最後為她負責的工作設計了一套嚴密的管理流程,所有的表、單也都是經過她了解思考過設計出來,對於自己工作內的事,她一定清清楚楚,沒有絲毫模糊打混的空間。所以即使是個助理工作,經過她的努力改造,她負責的工作環境變得井然有序、工作內容也是清楚有條理。之前小助理給我看的登記冊,就是在她任內設計好的,可惜在她離職後,接手者就一團混亂了。

 

因為她的賣力表現、一絲不苟,贏得當時同仁的敬重,每個人都遵守她在職責範圍內訂出的規範。第二年,我們為她調整職位還加了幾千元的薪水。二年前,因為她排到公益彩券的販售資格才離職,直到現在,同事們還會集資去照顧她的生意。

 

我試著提醒小助理,雖然她現在做的是“位低責輕薪水少又不需專業技術”的小助理工作,但是她年紀這麼輕,現在開始的每一份工作不但是累積自己的資歷,也是訓練自己做事的方法和態度。她應該要多看多學,培養自己的做事能力,而不是甘於小助理的工作,還把自己的工作愈作愈小,不但只會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對工作性質和內容也不求甚解,更別提對工作內容的專業熟練了。甚至連隨便路人甲“指點”要她超時工作她也傻傻照單全收。

 

我講了很久,小助理微笑的點點頭,一臉虛心領教的樣子。只是我也不確定她到底懂了多少?我不禁想,明天之後,光是教她怎麼有效率的搞清楚錄音機的去向、怎麼做好管理好器材物品的流程,我大概還是需要極大的耐心和詢詢善誘的精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