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在電視上聽到了明天停止上班上課的訊息,我總算可以關上電視專心的看書…或打部落格文章。

 

經過上次的辛樂克颱風和這次的薔蜜颱風,我終於領悟到一件事:颱風天冒險出遊固然有生命上的危險;但颱風天留在家裡其實也很危險。那種危險在於看太多電視、上太多網…然後,突然就面臨荷包大失血的危險。

 

首先,一發佈颱風消息後,就注定是花錢的開始。因為預期颱風來臨時,身為外食族的我無法出外覓食,所以我只要聽到颱風要來了,就會提早去超市屯積食物。奇怪的是,我的腦袋不知在想什麼,也不過是一至兩天的颱風來襲,我卻有種錯覺好像要鬧飢荒或世界大戰來臨似的恐慌,不知不覺的就是越拿越多:肉醬罐頭,拿;乾麵條,拿;泡麵,拿;青菜,一大把拿;冷涷調理食物,拿;零食:看電視無聊用,拿更多(平常我根本不吃零食)。

 

於是,明明我一天的飯錢頂多兩百元就可打發,但為了颱風的採買卻總是花了四、五百元。然後,颱風頂多禁足我半天到一天的時間,結果我採買的食物總是過了很久很久才消化完畢,更別提颱風過後我根本不想再吃泡麵或冷凍食物。

 

接著,風雨交加時,對我意志力艱困的考驗正式開始…

 

因為太無聊了,我只好開始看電視。本來只想關切災情的,但颱風新聞的播報內容大概看個十五分鐘後就幾乎是一再重複、了無新意了。電視上那些記者不是捲起褲管站在一段馬路水淹及「腳踝」的積水中渉水而過,大呼小叫,彷彿整座城市已經像電影「明天過後」的紐約市泡在水裡般的恐怖;再不就是在狂風暴雨都還沒開始前,就穿著雨衣站在細雨中歇斯底里的大喊:「記者現在位於xx地區,目前『開始』要進入暴風圈,『即將』要風強雨驟了…」。

 

「開始」或「即將」都是未來式,表示現在都還沒發生前述現象,但記者的誇張賣力的驚聲尖叫,經常讓我的耳朵和眼睛遭受比颱風來襲還嚴重的“騷擾”和“侵害”。於是我轉台不看新聞了。

 

有時我真想不懂,我每個月繳六百元的有線電視費,但是當我認真想看電視打發時間時,卻沒啥節目好看。轉著轉著,我轉到了購物台。原來我是那麼容易受廣告暗示的人,不到半小時,我就花了2980元買了我也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喝完的四斤茶葉;然後還險險又打電話去訂一台四、五千元的「貴夫人生機菁華萃取機」。結果電話打不通,我一時清醒了過來,想起我根本就沒那麼勤勞整天洗那麼多蔬菜、水果打蔬果汁;一個人也喝不了那麼多豆漿、咖啡。不過那位張簡松山的表演和說服力真的很驚人,說不定下次再看到,我第一時間還是會覺得我迫切需要的。

 

看電視太危險了,我火速關上電視,開電腦上網。看完了網路新聞、收了郵件,又瀏覽了各網友的部落格,其中一個格友掛了風潮唱片的音樂播放,聽到其中一首台灣童謠真好聽,我就順手連上了風潮網站,心裡想著可以買一片給佑佑聽,讓他練練台語。一小時之後,我在風潮花了差不多二千五百元才得以脫身。

 

這是昨天晚上發生的事。

 

今早醒來,果然雨大得無法出門,我只好站在陽台,隨手拍了一下大雨中什麼都看不到的風景,關心察看一下我居住大樓外的排水溝是否正常流動,又餵了魚缸的魚,然後,又沒事了。

     

 

 

此時,我發現魚缸過濾器運作不順,既然無法出門,就上網買吧 !進了某個水族網站,買了外掛過濾品,心裡盤算反正運費要多花一百元,就一次買齊其他早就想買的東西吧!我又買了水草燈、買了魚飼料,原本只想花四、五百元買過濾器,後來我整整花了一千八百八十元。

 

吃了午餐後,我的電腦還在掃毒無法關機,於是我想再上一下網好了,莫名其妙的,我又買了一本書和神之雫第十五集,現在買還有小贈品呢!

 

剛剛,電腦終於更新病毒碼完畢也掃完毒了。我的神智和數學能力也在瞬間恢復正常。計算一下,光這兩天的颱風假,我在電視購物頻道和網路上已經花了將近八千元了。天啊!好想哭。{#emotions_dlg.emotion_002}

 

我算不算促進台灣經濟復甦的無名英雄呢!

 

夠了!貼完這篇文章後,我要火速關機不再上網。明天的颱風假,我要完成星期二要presentation的一份簡報。我絕對不要再看電視和網路的任何購物頻道和網站了,太恐怖了。颱風還沒結束,我就慘遭嚴重的財產損失。

 

我的領悟就是,颱風天在家,做好一切防颱準備後,睡覺也好、看書也好,少看電視,特別是購物頻道,也少上網,特別是拍賣網或平常自己很喜歡買書買CD的那幾個網站。否則,等颱風天結束,或許生命和家產都沒什麼損失,但下個月信用卡帳單來時,一定會有一種刺心的疼痛。

 

話說回來,付錢很痛,但收到自己買的那一堆產品開封的那一剎那,還是有種快感與成就感啊。好矛盾的心情!

 

 

 

關於我的購物模式,尚可參閱"書齋?書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