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佑滿兩週歲的那個月,突然口吃了。起初只是一點點的口吃。
 
那次在表弟的婚禮看見佑佑,只聽見他說:
 
「媽.媽媽,我要吃那個。」
「阿.阿姨」這個是什麼?」
 
當時我覺得這可能只是暫時的現象,看他口吃,一時好玩還忍不住學他說了一兩句。結果惹來她媽媽痛恨的白眼。

 
 
八月份回家再看見佑佑,這才發現事情大條了。那天,佑佑是這麼和我說話的:
 
「大-大-大-大-大--大阿姨…」等他叫完我,他滿頭大汗,我也聽得滿頭大汗了。然後,他就忘記自己到底要和我說什麼了。也可能是他自己很累、很氣餒,不想再說下去了。
 
那天我觀察他口吃的現象是隨著一天的時間有所差異的。早晨他剛起床時還好,說些簡單的話,他口吃的狀況並不明顯。但隨著他說的話愈來愈多,下午之後,他完全就是在嚴重口吃狀態,一句話,要拖…很久很久才說得完,不但口吃,還口齒不清。
 
這下連我都煩惱了,回家之後上網研究了很多資料,想了解本來正常的佑佑為什麼忽然口吃了。那陣子我經常打電話回家和佑佑練習對話,聽老二說,因為他口吃太嚴重了,以前很喜歡自言自語的他,現在反常的變得沈默寡言,我聽了既擔心又心疼。
 
後來從網路上發現有人推薦的一本書「你的孩子口吃嗎?父母指導手冊」,我立刻跑到書店買了一本回家翻閱。
 
從書裡稍稍感到安慰的是,根據臨床資料,如果小孩是在三歲之後才口吃,或家中成員有人口吃,那麼治癒比較困難。我仔細想了一下,佑佑剛滿兩歲,我們家族和他爸爸家族並沒有人有口吃病史,那麼或許佑佑的口吃還有救。
 
另外,書中也說,小孩口吃時,大人通常會要小孩再說一次,說清楚。但這樣未必有用,有時還會讓小孩更焦慮。因此書中建議大人應該自己在和小孩說話時要慢慢說、說清楚。
 
我讀完後,又把書交給老二帶回家,規定全家人務必熟讀一遍(幸好那本書薄薄的)。就這樣又過了一個多月,聽說這星期以來,佑佑口吃的狀況好像比較好了,又回到能稍微正常對話的程度。
 
上星期天,家人帶著佑佑去動物園玩。一到老虎的籠子前,媽媽居然指著一隻老虎對佑佑大聲說:「這是巧虎把拔。」然後指著另一隻遠一點的老虎說:「那是巧虎馬麻。」
 
據老二描述,一聽到媽媽這麼說,她和佑佑的媽媽立刻縮到人群中,假裝和那位瘋狂歐巴桑不熟,以免丟臉。只有似懂非懂的佑佑仍然和阿媽站在一起,但他也搞不清楚為什麼籠子裡那個睡覺的龐然大物和巧虎有什麼關係。
 
逛了一會兒,佑佑餓了,媽媽餵他吃了一片蜂蜜蛋糕,結果佑佑吃的意猶未盡,想再吃,媽媽不想他吃太多,順口說:「蛋糕累了,在睡覺。」
 
沒想到佑佑竟然接受這個理由,不再吵著吃。就這樣子,佑佑又逛了好一陣子,然後,他還是餓了,媽媽依然搪塞:「蛋糕還在睡覺耶!」
 
只見佑佑順手接過裝蛋糕的袋子,打開袋子,對著蛋糕大喊:
 

 


  
  
 
「蛋糕,起床了…」
 
我也不知道像我媽這樣教小孩,會不會把小孩教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