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快二十年前去澎湖時,去了哪些地方、玩了些什麼,我差不多都忘光光了。但我一直記得一段小插曲:我和另外三位同學們搭澎湖的公車到某個地方(連地名我也忘了),澎湖的公車不怎麼擁擠,每個人都有位子坐。快到站時,我們幾個人理所當然的起身準備下車,沒想到,司機阻止我們站起來,要我們坐下去。

我們擔心司機不知道我們要下車,一直蠢蠢欲動的想再站起來往車門移動,司機叫我們不要急,到站再起來。第一次我發現我根本無法放鬆…在台北,公車快到站時,你不快點準備下車,動作慢吞吞的是會被司機罵的;快到站時,你不往前門擠,說不定下一刻車門就會關起,你只好下站再下車。可是,那時,澎湖的司機堅持我們到站再從座位起身下車。

公車終於到站了,我們又很有效率的起來正要衝向車門,卻發現原來這一站有好幾位阿公阿媽也要下車,他們都是等到車停好後,才好整以暇的慢慢拿起自己隨身的大包小包,慢慢踱步下車,司機也一派輕鬆的等大家下車,絲毫沒有催促乘客的意思。

那大概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慢、什麼叫做悠閒的生活步調。難怪大學時代,南部來的同學總是說我們台北人腳步太快、緊張兮兮

事隔快二十年再訪澎湖,結果我還是來去匆匆、分秒必爭。這次我沒機會坐到公車,仔細體會當地的人文風情,我不知道二十年後的澎湖人腳步是不是還這麼悠閒自在?不過,我確定當地的貓狗們,和我在台北見過的貓狗們,真的不太一樣。

首先是我們從中正路轉中央街那條磚道時,我們發現有隻貓正在垃圾桶尋寶。我們覺得很有趣,立刻停下腳步拍下牠覓食的樣子。結果牠也發現我們了。要是台北的貓,馬上轉身就飛奔逃命。但那隻貓,倒也不急著離開,反而悠哉地坐了下來,對著鏡頭,讓我們拍了一張、又一張,直到我們收起鏡頭,牠才慢慢的轉身走遠。

  DSCI0551 DSCI0552

DSCI0553

傍晚我們去逛當地的特產店。那家店的「鎮店之寶」大肥貓正一派慵懶的躺在櫥窗上。結果夥伴覺得牠很有趣,湊過去和牠玩,就看牠一臉享受的樣子躺在那裡動也不動。另一隻「鎮店之寶」大狗正乖巧的坐在門口,一臉狐疑的表情看著我們玩弄牠家的貓。

P1010519   P1010518

  P1010525

第二天清晨吃完牛雜湯後,我們走向昨天沒去成的碼頭。只見一隻大黃狗,就大喇喇的躺在馬路上晝寢。機車騎士經過也沒驚醒牠的美夢。 跟我在台北騎車,老是遇到一臉驚惶或急急忙忙從路邊竄出的狗完全不一樣。

P1010572

早上夥伴自己在街上閒逛時,發現貓媽媽母子四隻正在悠哉曬太陽。只有媽媽看到生人靠近立刻起身一臉戒備,其他貓小孩打滾的打滾、發呆的發呆、玩耍的玩耍,大家還是各過各的生活。

P1010603

P1010602 P1010605

 P1010606

(警戒中的貓媽媽和一臉無知的貓子女)

 

傍晚要離開澎湖前,接待人員帶我們去鯨魚洞一遊。經過一處屋舍,又看到了三隻貓。一隻像在探險;兩隻像在把風,我們一群四個女人吱吱喳喳經過,把風貓完全沒有提出任何警戒。三隻貓繼續自己的活動…

P1010664

P1010665 P1010667

原來,離島的貓狗們還是比台北的貓狗們慵懶閒散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