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週,遭遇了工作生涯中(人生中也算)的最大危機黑函攻擊。

 

有一隻幕後黑手,在網路上用不實的謠言及似是而非的事件羅織我的罪名。起初,那隻黑手是用私密留言的方式,在我們上級主管的部落格述說我的「不公正」措施。但因為是匿名,且上級主管的部落格並不受理陳情或申訴,所以他們只是把信轉給我的頂頭上司要我們注意而已。

 

指控的內容都是能查證,且極為可笑、不值一駁的「罪名」。頂頭上司很氣同仁的亂放話,卻也只能以不變應萬變,她要我不要理會,什麼事也不用做,先低調處理。

 

兩天後,黑手變本加厲用了兩個匿名身份,一個是私密、一個是公開的留言,指名道姓我的身份,然後又胡亂扯些捕風捉影的說法,像個擊鼓伸冤的小老百姓要青天大人明察,為「他/她」伸冤。

 

因為是公開的留言,我被黑函攻擊的事迅速的在同事間流傳。交情好的,立刻來問我怎麼回事?不夠熟的只能私下問其他人到底怎麼回事?我是得罪了誰?而對組織氣氛顯然有負面影響的是,原本我們這個單純平靜的機構,突然有了一個會寫網路黑函的同仁隱藏在其中。雖然那封網路公開黑函的內容極為誇張幼稚,但大家仍不免自危了起來。誰知道下一刻是否也會因為自己礙著了誰,而被黑函攻擊呢?有人玩起了偵探遊戲猜測「犯人」是誰?還有人因此動了調職的念頭,因為良好的工作氣氛顯然已經改變了。

 

自己原本平靜的工作和生活,瞬間翻天覆地的混亂了起來。這輩子到此之前,我的工作應該一直是處於順境吧!原本以為自己從事的是最穩定、最單純的工作,不會和別人有利益糾葛,也不會礙著別人。當然工作偶爾會有困難和辛苦,但那純粹是事情的複雜以及和人溝通的問題,我從沒遇過來自於人性的「惡意」。那種「惡意」,或許是想讓我難過,或許是想困擾我;但那種「惡意」背後也可能隱藏更深遠的“陰謀”,為了達到某種目的(例如整倒我,獲取自己的利益),不斷發送黑函,做出令人憤怒又害怕的指控。

 

憤怒的是我從沒想過居然有人可以睜著眼睛說瞎話,編造出一件又一件子虛烏有、似是而非的罪名。如果我真的像對方所指責,是如此顯而易見的差勁,可能早在日常會議中就被同仁罵翻天或直接被頂頭上司告誡警告、甚至撤換職務了。正因為這都是沒有的事,對方只好再往更高一層去投黑函,企圖混淆視聽。對我來說,我是個在意別人評價的人,所以我會對這樣的不實謠言介意、生氣。而害怕的是,我不知道對方是誰?目的何在?更不知這樣的黑函攻擊要到何時停止,我會開始害怕自己工作安全、生命安全,我會擔心自己是否會不小心步步踩入黑手預設的陷阱中,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除了在和頂頭上司談論這件事,討論可能的後續發展,讓我一時傷心憤怒又害怕,忍不住掉了淚。在走出頂頭上司辦公室的大門後,我依然抬頭挺胸、昂首闊步,處理公務也必須強顏歡笑、故作堅強。大多數的人都勸我不要多想,不須理會這種小人,反正對方寫的事又不是真的,不會影響我的工作、我的位置。所有人都要我繼續低調堅強的過日子。至少前幾天我達到大家的期望與要求了。

 

但我也必須承認,對方如果是想讓我痛苦、讓我困擾,那麼,這個人(或這群人?)真的達到目的了。這些日子我過得很苦,幾乎無時無刻都在想這件事,考慮自己的下一步該何去何從。

 

連想到明天又要上班,我都有些害怕。因為不知是不是會有新的黑函等著我。我忍不住擔心,某些謊言,對著不知情的人重複一百遍是否就會成真?還有,為什麼明明是惡意攻擊的留言,上級機關卻不將留言刪除,任憑其他不知情的人繼續瀏覽我的名字,自己像被千刀萬剮,凌遲處死?還有,我也不喜歡自己變成別人背後竊竊私語談論的八卦對象。

 

大家有時會相信「匿名」黑函之所以要匿名,是因為告密者怕被秋後算帳,會被人報復,只好匿名。以前我從沒認真想過「匿名」檢舉或匿名黑函這種事,但只有身為被黑函攻擊的當事人,我才深切的體會出,隱藏在「匿名」之後那位幕後黑手惡意中傷別人的卑劣,以及不敢為自己言行負責的膽怯。作態委屈,叫囂要公理正義,而自己卻正在做傷害別人不公不義的事。

 

如果事實可查證、可受公評,甚至要負法律責任,為什麼不敢站出來面對面直接控訴?反而靠著網路匿名留言的方便,隨意散發不實的言論?但也因為這件事,我開始了解,只要大家對政府、法律、制度乃至組織文化有所懷疑與不信任,那麼「黑函」永遠就有它存在的空間,以及模糊似真的地位。一封黑函,可能揭發一椿大罪行,但也可能毀了原本清白者的一生。所有看到黑函的不知情第三者,是否都會不由自主的先認定「無風不起浪啊!」

 

當然,如果能捱過這次的黑函事件,對我的生涯成長也未必不是好事。至少我能學到:

 

一、在順境中自己應該要更謙虛謹慎。有時鋒頭太健、說話太直,無意中流露出的理直氣壯,真的會傷害到某些人。而人心的惡毒黑暗面,是我以前從未想像過的。

 

二、提高自己的挫折容忍力,那麼,我就真的能做到得失無動於衷,再也不受蜚短流長所傷害。

 

三、我對人性的卑鄙惡劣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或許,有助於自己的思考更深刻成熟吧!

 

人言可畏,而我仍必須要堅強挺過這一段人生中的暴風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