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規畫:99131從台南市出發(約10:30)早上睡到自然醒,吃完飯店所附的難吃早餐後,開車出發前往七股鹽山抵達七股鹽山(車程不到半小時)11:00)爬鹽山、吃鹽冰棒再小買台鹽產品12:30)溪南春休閒度假漁村用餐、看老板養的魚、搜集的古董(約14:15)沿西濱快速道路到北門鄉的井仔腳鹽田、體驗鹽田兒女的滋味、還裝了兩大袋“正港台灣鹽”到龍山宮搭龍山號出發遊潟湖(16:00開船)、抵網仔寮汕(沙洲)停留半小時回到龍山宮,潟湖之旅全程2小時~(18:00)烤蚵仔(約20:00)心滿意足回到台南市,飯店check in後再度外出20:45)逛了10分鐘的台灣文學館吃了度小月結束了充實的台南行第二天回飯店睡覺 

以上行程是上週去台南玩的第二天。至於第一天的行程下回有空再說。

上週這是我第N次去台南玩。說第N次,其實十隻手指頭應該是算得出來,只是我也記不得是第七或八或九次。總之,以我工作不在台南、沒有親戚住台南,我家又在台北來說,去台南的次數比起去台灣其他地方,算是很頻繁了。 

之所以常去,是因為有兩位大學同學是台南人。自從大學畢業旅行到台南的同學家吃了同學媽媽煮的正港台南意麵兩碗公後,我就對台南留下了深刻的好印象。(是說從此同學的媽媽也是以“那個吃兩碗麵的同學”在背後稱呼我。二十年後同學媽媽早忘了我長什麼樣,只記得我吃了她兩碗公的麵)。 

大學畢業之後,我三不五時就會去台南玩。不管是看名勝古蹟、追逐鹽水蜂砲、黑面琵鷺,或是去吃芒果、麻豆文旦和台南小吃,台南真是個讓我百玩不膩、百去不厭的好地方。 

這次去台南間隔的比較久,可能有七、八年了。去之前,特別跟同學指定想去七股看鹽山和吃海鮮。之所以指明七股海鮮,是因為有一回我拜託辦公室一位以賢慧著稱的煮夫(也是台南人)中午外出去市場買菜時,順便幫我買半斤蝦回來,沒想到最後他兩手空空回來了,他說:「我們台南一斤蝦才一百多元,這裡居然要三百元,我買不下去。」(拜託!先生,我只是晚上煮火鍋要放點蝦,難道要專程搭高鐵去台南買便宜的蝦?)接著他又說:「下次來台南找我,一千多元我就能在七股辦一桌普通菜色的海鮮請你了。」 

我覺得等那位精打細算的煮夫回台南辦桌請我可能遙遙無期,乾脆自己親自去七股見識便宜等級的海鮮是什麼樣? 

至於同事們聽說我要去鹽山,都覺得我有些幼稚。對他們來說,那是帶小孩才會去玩的行程。鹽山又不是雪山,高度也不足以鍛練腿力,何必專程去一趟呢?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就是想去?我可能只是單純好奇鹽堆成的山到底是什麼樣子,而且我總覺得應該去舔一下證明那是鹽堆成的山。何況,我總不能告訴別人我只是「專程」去七股吃海鮮啊!黑面琵鷺很多年前就看過了,我沒有那麼瘋候鳥,只好幫自己排了看鹽山、遊潟湖(那也是聽說可以坐船烤蚵仔才想去的)、「順便」吃海鮮的行程。 

總之,到台南的第二天,我們就出發往七股了。第一站是鹽山。

鹽山.jpg 鹽山一角.jpg

那兩天台南真熱,白天溫度約在2830度之間,完全沒有冬天的感覺。下車走往鹽山的路上,我就覺得那些鹽田婦女戴斗笠外加方巾、手套把自己包得緊緊的是非常聰明合理的裝扮。可惜附近一堆攤販沒人賣斗笠。冬天耶!我被曬的眼睛都疼了。

如願以償嚐了一口鹽山的鹽,真的是鹽。鹹的、苦的鹽。我應該在鹽山開放那一年就早點來的,現在鹽都黑了,嚐上一口需要一點勇氣。雖然鹽山高度只有20公尺,但我還是氣喘噓噓才爬上去。鹽山不高,然而極目四望也沒比鹽山更高的建築物了,依然有種居高臨下的暢快感。

鹽山階梯.jpg 鹽山顆粒.jpg

從鹽山向下望.jpg  
(從鹽山眺望)

鹽山旁邊就是台塩專賣店。雖然價格比在台北買的便宜,可是我也沒辦法扛十公斤的粗鹽搭高鐵啊!所以只吃了一根20元的杏仁核桃鹹冰棒以資紀念就好。至於口味如何?因為天氣太熱,冰融得太快(還是我呑得太快?),還沒細細品嚐味道,整支冰棒就不見了。

在同學的推薦下,我還是買了台鹽藻皂回家洗澡。這兩天啟用,洗起來感覺還不錯。雖然平均一塊要5、60元,但比起動輒二、三百元的手工肥皂,用來並不遜色。 

爬完山、吃完開胃冰棒肚子也餓了。剛好到同學預訂的溪南春休閒漁村用餐,順便和另一位同學會合。

 溪南村休閒度假漁村.jpg

這裡可以單點也有套餐,我們有四個人,點了四人套餐。四菜一湯一個蚵仔麵線,加上飲料和啤酒大約1300元,比起前陣子在東北角海岸澳底一帶的「黑白毛海鮮餐廳」三個人點四菜一湯一炒麵要1700多,是實惠一些。重點是,這裡的海鮮吃起來比較新鮮好吃。同伴之一中意這家的蚵仔麵線(麻油麵線加新鮮蚵仔),我則更喜歡鹽蒸吳郭魚(單點一隻35元,也不貴),大小適中,吃起來鮮甜。

菜單.jpg 

 虱目魚肚.jpg 蚵仔麵線.jpg 鹽蒸吳郭魚.jpg

用完餐,我也認識了七股的海產三寶是:蚵仔、虱目魚和吳郭魚,四人份套餐都包含在內。 

用完餐後,太陽仍大,不適合乘船遊潟湖。在同學老公的建議之下,我們去了北門鄉的井仔腳鹽田。上一次來七股大約十多年前,鹽田仍到可見,但現存的鹽田,可能都只是觀光之用了。井仔腳鹽田就是一個專供觀光客參觀的鹽田。大家還可以下田去模擬鹽田兒女的生活。

鹽田告示牌.jpg   井仔腳.jpg 鹽田.jpg

山寨版鹽田女工.jpg 

本來拍了照就要離開了,其他觀光客告訴我們可以裝鹽當紀念品帶回去。我們本來以為是他們去服務台買的,後來才知道這是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送的。只要到工作站登記姓名,人數,他們就會提供同樣份數的塑膠袋,讓我們帶點「正港台灣盬」回家做紀念。可以玩鹽又可以裝鹽,是很貼心又有意思的服務。但千萬別裝盬田裡的鹽,太髒了。正牌的鹽田婦女早就鏟好一堆鹽供遊客裝袋了。據鹽田工作人員說,帶回去的鹽不能食用,但是可以做鹽焗蝦,鹽水泡腳也不錯。

 裝鹽.jpg

正港台灣鹽.jpg 

和正牌鹽田婦女合照.jpg 

若再待到黃昏,還能在井仔腳鹽田看到很壯觀的燕鷗群,可惜我們另有行程,只好留下一點遺憾了。 

接著我們又回到七股的龍山宮準備乘船遊潟湖。廟前面有兩家船公司,我們搭的是龍山號。因為已接近四點開船的時間,船公司要我們回來後再烤蚵仔。唉呀!是我太愛吃搞錯了,我還以為是在船上烤蚵仔,原來是在出發前後可以在陸地上烤蚵仔。 龍山宮.jpg

雖然已經下午四點,船出發時,太陽依然又大又熱。而且我滿心牽掛等我們回來已是晚上六點多了,真的還能烤蚵仔嗎?店家會不會說太晚了不能烤?這真是說不出口的心事啊!

沒想到一趟潟湖之旅要兩小時!路途有那麼遠嗎?其實還真的小遠。首先會走過彎彎曲曲的河道,快出海前經過海巡署檢查哨會清點人數(但回程又不點了,不知道在海巡署報到的作用是什麼?),雖然船上的解說小帥哥很認真的為我們介紹這一段的地形、養蚵的方法及蚵仔的經濟價值,不過播音效果不好、船的馬達聲太吵、還有四周風景更吸引我的注意力。所以我幾乎都沒聽到他說些什麼。

解說的小帥哥.jpg 

河道蜿蜒.jpg 海巡署.jpg  

據說放蚵架的方法有三種?哪三種我聽不清楚,也分不出來,但是這麼多的蚵架也真是壯觀啊。我只記得放蚵架的地方,退潮時,海水只到腳踝,漲潮時最深到人的脖子,可是船行的航道就很深了,所以一定要對附近航道很熟悉的人,才能在潟湖一帶穿梭。

 沿途.jpg 蚵架.jpg 蚵架2.jpg  
去程.jpg 

沿途一直會看到鸕鶿,這是從大陸來的候鳥,很奇怪的是牠們會面向太陽光,一枝枝的架子上分配站好一隻隻的鸕鶿,就像一排傻鳥一樣。

鸕鶿.jpg 

一排傻鳥.jpg  

終於抵達要停留半小時的沙洲了,事後查看地圖才知道這是「網仔寮汕」。沙洲不大,走過一片樹林後,有一片沙灘。整排的木柵欄則是攔阻季風吹走沙子。

 沙洲在望.jpg 抵達沙洲.jpg 木棧道.jpg 沙洲上的夕陽.jpg 擋風.jpg

回程剛好能看到美麗的夕陽。在船上解說的小帥哥現場挖起了蚵仔要招待大家吃生蠔。看起來很髒的樣子,敢吃的人不多,我是少數人之一。幸好事後也沒中毒、拉肚子什麼的。味道不錯哩!但沙子若能沖乾淨口感會更好。

夕陽另一個角度.jpg 回程的夕陽.jpg

挖蚵仔.jpg  

回到出發的龍山宮,天已黑了。我一馬當先搶了烤肉架。店家說,蚵仔吃到飽。乘船加本來吃烤生蚵一個人200元,不算貴。烤了之後才知道難怪店家敢推出烤蚵仔吃到飽。本來我們一人預算要吃16個才夠本,可是光等第一輪炭火熱、蚵仔熟就快半小時了,接著剝開蚵殼也要一些技巧,等到我們抓到竅門,已經一個多小時過去了,多數遊客不可能耗上大半天又遊湖又烤蚵仔,所以頂多烤一盤就收工了,店家絕不會虧本。我們烤了兩盤,平均一個人還是有吃到810個蚵仔。還是一樣,蚵仔很甜,但沙子影響口感。

烤蚵仔.jpg 即將入口的蚵仔.jpg

烤完蚵仔,已經七點半了,同學想再去街上吃海鮮,不過我覺得從中午到晚上,我已經裝了一肚子的蚵仔,應該暫時不需要海鮮了。結束了七股的行程,玩得非常愉快,吃得也很滿足,但和兩位大學同學共度久別重逢的週末午後,無價!

共計本日遊覽路線如附圖

七股旅遊圖.jpg 

 地圖修改自http://tainan.emmm.tw/index_m.php?ptype=map_main&id=692(台南旅遊網)

【延伸閱讀】

1.七股鹽山(資料來源:台塩七股鹽山逍遙網站

鹽業,自鄭成功驅荷開台以來,即是台灣西南部沿海地區重要產業,美麗的鹽田景觀,曾是台灣人民的共同記憶,惟因生產成本偏高,無法與進口鹽競爭,台塩公司不得不於2002年5月全面關閉曬鹽場,曬鹽產業從此走入歷史。 

  七股鹽場是台灣鹽業史上最年輕的曬鹽場,歷經日人株式會社與國民政府的開發與經營,成為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曬鹽場,也曾是我國工業用鹽重要的生產地;本公司面對鹽業式微的殘酷事實,為確保338年的鹽業史料,除投入巨額人力與資金興建鹽業博物館外,並於七股鹽山週遭土地,利用台灣傳統曬鹽素材,精心規劃本遊憩園區,歡迎各界貴賓蒞臨參觀指導。 

 

 

 

 

  本園區內有鹽山二座:鹽山主峰與鹽山北峰,原屬七股鹽場之晒鹽堆置場;其中主峰之鹽為七股鹽場末代曬鹽,海拔高度為20公尺,約相當於七層樓高,堆儲之鹽約六萬噸;因長年置放而自然結塊,質地極為堅硬,其表層又為大氣落塵覆蓋,乍看尤似矗立於沙漠中的巨石,現已成為七股觀光地標。北峰之鹽來自西澳洲,為本公司為海外合資鹽場所生產,質地雪白,為本場粉碎鹽工廠之原料鹽,山型隨鹽品之流動情形而變化,登臨其上,猶處嚴寒極地,雪國風味,令人難以忘懷!

2.北門井仔腳鹽田(資料來源: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旅遊網站

       原稱為「瀨東場」的井仔腳瓦盤鹽田原來設於鳳山縣大林蒲,後遭洪水淹沒,遷移到台南佳里的外渡頭附近,至清嘉慶23年(西元1818年)再遭水患肆虐,最後落腳於井仔腳,是北門鹽場的第一口鹽田,也是台灣最古老的現址鹽田,至今有180多年歷史。

  史書上記載,鄭氏諮議參軍陳永華,認為當時平埔族製鹽技術不佳,所煎出的鹽品質苦澀,於是改革製鹽方法,在海邊築埕,然後在其上鋪碎瓦片,再引水到鹽池,經由日曬成瓦上的結晶鹽。「井仔腳」特殊的曬鹽景觀依然保留在北門永華村的海岸邊,值得ㄧ遊體驗曬鹽的樂趣。

3.七股潟湖(資料來源: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旅遊網站

     七股漁民口中的內海仔,指的就是七股潟湖,由於曾文溪的四次改道而造成今日的潟湖景觀,這是目前台灣最大的一個潟湖。此處的生態資源非常豐富,單單螃蟹就有三十種以上,魚蝦貝類更多達兩百種以上,是本地兩萬居民生計的所在。

  淡鹹水域交會的河口孕育出豐富的紅樹林生態和水產資源, 如魚蝦貝類、蚵、螃蟹、赤嘴仔等,多樣且完整的生態是本區最為珍貴的生態瑰寶;而定置漁網、蚵架的漁業景觀和沙洲上的動植物生態成為潟湖的最大特色。從聳立潟湖旁的觀海樓望眼四周,沙洲、潟湖、鹽田的景緻、落日餘暉的美景,盡收眼底。

  (七股潟湖的地理範圍,東邊接七股鹽場,西邊是網仔寮汕,南邊是海埔魚塭地北堤,北至青山港西南航道,總面積約1600公頃,由北到南有四個沙洲,分別叫做青山港汕、網子寮汕、頂頭額汕與新浮崙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