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去吳哥窟旅行了五天四夜。

這是辭掉主管兼職之後,送給自己的禮物。

過去的幾年,雖然每年都有二、三十天的休假及無數的補休假,但根本就有名無實。太多工作上的事放不開,即使請了休假,但各種工作上的聯絡電話依然在休假時間打擾我。就算出去玩,也牽腸掛肚或被人千里追蹤遙控玩得不痛快。但這次,真的是徹底體會自由自在毫無牽掛的放假感覺,很棒!

早些年出國,大多是和大學同學或朋友去自助,一去十幾二十天的,去過英國、加拿大、荷比法及美國。這樣的旅行很累,但很值得,很多有趣的邂逅或意外是跟團絕不會遇到的。後來和同學朋友聯絡不易,工作上也不能再請這麼久的假,最近一次出國都已是三年前的事了,是和同事參加旅行團去巴里島。

就純粹放鬆休息來說,跟團反而是種很不錯的選擇,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少了趕車奔波扛行李之苦,非常適合辛苦工作多年之後,只想單純放空腦袋的我。

我是到五月中之後,才確定能辭掉主管職,旅行規畫的比較晚,旅遊基金不充裕,所以花費較高的歐洲團、日本團只能忍痛放棄。本來想和幾位親友們去大陸的北京或東北,但彼此時間也喬不攏,最後有人提議去「吳哥窟」,這是我以前想都不想絕對會否決的行程。

不想去「吳哥窟」也沒什麼特別理由,畢竟我不是學美術或學歷史的,對於所謂的世界文化遺產,既不嚮往,也不了解。此外,想到中南半島,總是有種依然戰火連年的錯覺(事實上,柬埔寨內戰已結束十年了),又怕東南亞的熱(結果這次和我同一時間去日本玩回來的同事說,日本才是異於往年的熱),還有就是對東南亞偏酸及特殊香料的飲食不習慣。

然而,就在上網找尋可以參加的旅行行程時,有人提議了「吳哥窟」。那一刻,我的心裡想的竟是”Why not?”對於要轉換職務的我來說,都能丟開耕耘了九年的領域,一切從頭開始。那麼,只是單純出國玩,又有什麼好堅持、好設限的?這個我非常陌生的地方,相對來說也就是我對那裡沒有成見,一切從新認識起,不也很好嗎?

就這樣,地點決定了吳哥窟(Angkor Wat)。然後又花了一小時上網了解網友們對各旅行社的評價。為了讓自己徹底放鬆,好好享受,於是選了相對算是高價位的品冠旅行社。就過程及結果而言,我很滿意那家旅行社的服務和品質。總之,是一趟相當滿意愉快的旅行,雖然每天要趕非常多的景點,走很多的路和爬很多的階梯,或許旅行社是為了要讓我們看個夠本吧,吳哥窟各重要景點,應該都沒有遺漏,走馬看花的看完了。

旅行社安排的是復興航空直飛暹粒機場,吳哥窟距離暹粒機場只有二、三十分鐘的車程。在中正機場登機前,領隊就收走我們的護照,因為到了暹粒機場後,要辦快速通關。當時領隊說:「『快速通關』真的很快,請大家要跟好我。」我還以為只是個玩笑話或形容詞而已。沒想到,一到暹粒,下了飛機,就跟火車到站下車一樣,我們一路輕鬆自然的往出口散歩而去,完全沒有「通關」這回事。所有的海關人員,閒閒的坐在位子上,根本沒人理我們,出了關換個角度,才發現他們的電腦全部都在玩遊戲,有的是類似泡泡龍之類的打珠子;有的則是叢林冒險之類的過關遊戲。我忽然想到,這要是台灣的公務人員,大概又要被民眾拍照,然後到電視台檢舉報料了。

 

因為我在柬埔寨人生地不熟,所以不敢對著海關人員的電腦遊戲畫面拍照。倒是第二天在變身塔,有一位警察問我們要不要買他身上的警徽,他開價七百台幣。當下我還以為是個冒牌警察,賣的是假警徽。後來領隊說,那是真的警察,他賣掉警徽後再報遺失,通常旅客買了警徽,回程時,在機場都會被沒收,如此就能「回收」再利用了。多去不同的國家果然能認識不同的國情啊!

 

第一天並未進入吳哥窟,一出機場用完午餐後,我們此行的第一行程是去洞里薩湖參觀水上人家。

洞里蕯湖,旅行社的網站是這麼介紹的: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 — 【洞里薩湖 TONLE SAP 】,此湖總面積在雨季為 10,000 平方公里,在旱季時為 3,000 平方公里,而漁獲量之豐富,不僅源源不斷供應全高棉人民食用,亦可外銷。搭乘遊船在這遊湖中,您可看到當地水上人家於特有的船屋上捕魚、種菜、養豬;所有陸上設施應有盡有,舉凡醫院、加油站、學校、百貨公司 … ,別具特色。

其實我行前沒有特別想像的畫面,平常Discovery旅遊探險節目也看得不多,倒是飛機在柬埔寨上空時,我就看到好大一片幾乎一望無際黃澄澄的湖水,黃的讓我懷疑,這是它正常的顏色嗎?還是暴雨剛過被泥土沖刷呢?畢竟那樣的黃,和自己印象中湖泊顏色藍的、深綠的、深藍到發黑的,都完全不同。

3.洞里薩湖.jpg 

接著遊覽車帶著我經過一間間東南亞特有的高腳屋時,我開始搜索回想國中學過的地理課程,好像是因應高溫多濕的氣候,才有的建築形式。但是,看到實物,還是和想像差得很多。

甫上遊船,看到一群青少年在湖裡開心的戲水游泳。

6.游泳的小孩.JPG 

隨著船經過一戶戶的水上人家,我才意識到,這一片片黃澄澄的水域,就是他們居住生活的地方。一艘小船,就是「雜貨店」;另一艘船,可能是「行動咖啡館」。大家交易的市場是乘船到達的。

 

但別把那裡想成浪漫的水上威尼斯。那裡雖然也有一種熱帶地區特有的慵懶閒適,但居民生活的克難辛苦,卻是我無法想像也從未經歷的。我前一刻才看到媽媽抱著孩子對著湖水把屎把尿,下一刻又看到幾艘船之外的人家從湖裡舀起一杯水漱口。鏡頭來不及捕捉水上居民的片段,但我腦海中的印象卻始終歷歷在目。(~待續)

3水上市場.jpg

(水上的交易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