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狀況下,我不可能做這種聯想。兩個故事,都是在說交換。一個失業青年,居然透過新網路時代的部落格計畫,將他的一根紅色迴紋針逐步換到一棟房子。而謝爾.希爾弗斯坦(Shel Silverstein)筆下的那個聰明兒子,卻把他老爸給他的一元紙紗(a dollar bill)換成了五分錢(five pennies)。同樣是交換,怎麼差這麼多呢?而網路時代,似乎讓「價值」或「價格」這件事,被「好玩」給顛覆了。
 
事情是這樣的,昨天我打算去逛逛耳聞已久的茉莉二手書店。在搭捷運往公館的路上,我讀起了最新一期的商業周刊,本期的商周書摘介紹的書叫做「一根紅色迴紋針」。讀了書摘後,我實在覺得網路時代所能做到的事實在太神奇了,或許這則故事告訴我們:「夢想或創造力有多大,所能達成的理想就有多大。」



 
以下就是這本書的簡介:
 
一個失業青年如何扭轉自己的命運?故事就從一根紅色迴紋針說起。加拿大青年凱爾麥唐納在20057月開始進行一項部落格計畫,他打算用一根紅色迴紋針逐步換到一棟房子。這聽起來很荒謬,但歷經一年,經過14次交易,這位充滿玩心的青年所提出的瘋狂夢想實現了。這個利用一根迴紋針換到一棟房子的傳奇故事,立刻引起全球媒體與網友的熱烈討論,麥唐納的部落格(oneredpaperclip.blogspot.com)瀏覽人次短短幾年間已逼近800萬,本書完整公布整個交換過程,教讀者新網路時代的新致富能力「玩心力」(funtential)。
 
如果想試閱文章,請按這裡。如果想親眼看看凱爾實施計畫的部落格(http://oneredpaperclip.blogspot.com/),請按這裡。他的房子還在交換中喔!各位如果覺得自己有更棒或更值得的物品可和他交換現有房子的,請速洽。是洽凱爾,不是我。
 
總之,讀完書摘,我也差不多抵達台電大樓站了,我先逛了一店,沒有任何斬獲,接著又去逛了二店。原來二店是以CDDVD、黑膠唱片及大學教科書為主。我在裡頭待不到一小時,出來的時候,買了四張黑膠唱片、一片CD,那裡不能刷卡,我把身上僅剩的1000元用光了,還欠了隨行的朋友200元。忽然間,我有種被搶劫一空的感覺。唉!只怪我,一出手就毫無克制力。那種定價也是最唬人的,什麼295元、195元的,光看百位數,我還以為不用花到一千元呢,原來是我心算太糟。
 
其中我買的二手CD就是謝爾.希爾弗斯坦的「人行道的盡頭」。雖是二手,真是不便宜呢,博客來的新貨是309元,而二手貨竟然也要249元,算算居然才八折。這是划算的“交易”嗎?
    
 
謝爾.希爾弗斯坦大家應該不陌生,他就是「失落的一角」、及「愛心樹」等暢銷童書的作者,而在茉莉二手書店看到「人行道的盡頭」那片CD時,才知道他不光會寫作、畫畫而已,還會說故事、唱歌、彈吉他。我一向對原作者能夠朗讀自己作品這件事很感興趣,也沒多想,就買回家了。

 
 
回到家,驗收完所買的黑膠都在合理能聽的範圍後,就開始聽起了謝爾.希爾弗斯坦的那位CD。這本書我沒有讀過,但邊看文字,邊聽他所說的故事,實在太不可思議了。他真會說故事。他寫的詩及小故事本來就很有意思,透過他的自彈自唱加上那種豐富的聲音表情,我立刻就融入了他的故事中。其中有一則小故事,就叫做”smart”,原文如下:
 
My dad gave me a dollar bill
'Cause I'm his smartest son,
And I swapped it to Mort for two shiny quarters
'Cause two is more than one!
 
And then I took the two quarters
And traded them to Lou
For three dimes -- I guess he don't know
That three is more than two!
 
Just then, along came old blind Bates
And just 'cause he can't see
He gave me four nickels for my three dimes,
And four is more than three!
 
And then I took the nickels to Hiram Coombs
Down at the seed-feed store,
And the fool gave me five pennies for them,
And five is more than four!
 
And then I went and showed my dad,
And he got red in the cheeks
And closed his eyes and shook his head--
Too proud of me to speak! 

總之,聽著聽著,故事裡那個自以為聰明的兒子,把他的一元紙鈔(100分錢),換成了225分硬幣(50分錢),又把2個硬幣,換成31角(剩30分錢),再把3個硬幣換成了45分鎳幣(20分錢),最後是把這4個鎳幣換成了51分錢(5分錢),他擁有的金錢瞬間貶值為原來的二十分之一(怎麼跟我最近的股票一樣???),卻仍自鳴得意,以為做了絕佳的交易。…

然後,我就想到了稍早讀到的「一根紅色迴紋針」,同一天,我讀到了兩則有關“交換”(trade)的故事。一個愈換價值愈大;一個愈換價值愈小。有趣!

唉!我當然比較嚮往那位加拿大青年,忍不住桌面到處看看,我有沒有東西也可以交換,最好能換到億萬豪宅。
 



附註:如果原文“
smart”故事看不太懂,我在You tube找到了一個美國高中生根據這個故事拍的短片,看一下,應該就猜得出他在說什麼了。
也可按此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