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我“榮膺”同仁聯誼會會長,既然名曰聯誼,管的當然是吃喝玩樂、婚喪喜慶等有關同仁情誼交流的活動。幾個月下來,我發現我在這個無給職的「榮譽職務」裡,最常要做的工作叫做「收禮金」。同事結婚了,收禮金;同事生產了,收禮金;同事離職了,收禮金。光是六月份,從我手中收進又從我手中出去的流動的禮金就將近三萬元了。
 
上星期又有一位同事生產了,於是我利用公佈欄、網站、會議宣布外加電話廣播多管齊下:「各位同仁大家好,XX辦公室的Y美女已經在六月二十日順利產下一女嬰,如果您想表達您的祝福之意,請至○○辦公室找我。」
 
大家真是有情有義啊,才不到兩天的時間,同仁們就紛紛捧著現金、紅包,外加有機棉小衣服送到我的位子上,目前現金收入10700元,有機棉系列產品一袋。
 
雖然報章雜誌一再報導台灣的生育率嚴重下降,將嚴重影響國家競爭力之類的事情,可是在我工作的地方,完全感受不到這種氣息。我打開電腦計算了一下目前為止我到底收了多少人次的結婚或生育禮金,嗯!今年度,全體八十多位同事中,結婚了四位,男同事老婆生產的有三人,女同事生產有七位,目前還待產中的則有兩位,待嫁的二位,待娶的據說沒有。

如果畫成統計圖,這三年的生產人數大概是呈大幅度的上揚(很陡的那種線條)看來我們正進入全員「生產力」大躍進階段,生完一個都再接再厲想挑戰第二個,生兩個女兒的也有不放棄想力拼第三個生兒子的。反正我們正瀰漫在一種「生氣盎然」的氛圍裡。
 
國家競爭力是否會因為我們同仁的小小努力而有所提昇我不知道啦,但我薪水的支出比例卻呈現“逐步失衡”狀態。算一算,我去年光在同仁間的紅白包就花了近兩萬元了。順利的話,去年結婚的今年會生產;今年結婚的明年會生產,再這麼喜事不斷、生生不息下去,我會不斷的失血,而且在可見的未來,我永無回收之日。
 
是的,我單身,而且有生之年應該不會結婚。但進入職場十多年來,我真的搞不清楚自己已包過多少結婚禮金和滿月禮金了。要不是今年聯誼會的職務,讓我必須列個excel檔記錄我今年共為多少人收多少禮金,我真的不清楚原來這些小小的、頻繁的、不關痛癢的花費,居然積少成多到讓人心痛的地步。我甚至還發現我工作場所同仁的年齡結構正進入一種快速吞噬禮金的恐怖階段(至少對我而言啦)。不行、不行,人情世故我不能不照應,但我也必須為我有限的收入做一下分配管理。
 
於是,出於我的小小私心,我公然利用職務之便,掰些什麼「通貨膨脹」啦、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啦、每個月大小紅色炸彈不斷的空襲…等藉口,正式將原本彌月之喜禮金的公定價從五百元調降為三百元。當然,如果是同一間辦公室或交情特殊者還是照包五百元。遺憾的是,身為小主管,我還是得照高標包五百元禮金,我的私心,竟然只減輕其他人的負擔,沒有救到我。
 
沒想到這麼一宣布,不少人因此鬆了一口氣,大家交錢變得更踴躍。當然,一些有經驗、有良心的同事認為正因為物價上漲,所以要體恤生產的同仁,五百元不能少,畢竟他們也是有油飯蛋糕等回禮。
 
這也是事實。通常就收結婚禮金而言,新人是有“賺頭”的;但彌月禮金簡直和十八相送一樣,我送你五百元現金,你回我五百元的禮;我送你三百元現金,你回我三百元的禮(我們有同事太開心了,不計成本照回五百元大禮)。感覺上像是做足人情世故的白忙一場。
 
有人把收禮金比喻成標會,也算是一種「互助系統」。大多數年輕人成家都需要這個互助系統來補貼一下結婚的龐大開銷。有人標得早,利息少(很年輕結婚,同學朋友都沒經濟基礎包得少);有人標得晚,利息就多很多了(晚婚者的同學朋友大多有一定經濟能力,更別提之前你包禮過的人,一定會包更多回禮)。其實我對這個互助系統沒有意見,也很樂於對自己的親朋好友及同事表達祝福之意,只是想到自己就像個每會必跟的會腳,一直繳錢、一直繳錢,但永遠不知道自己是在第十二會?第二十會?…第N會才能輪到我去標下來,還是忍不住有些悵然哀怨吧!
 
收不到禮金卻一直要繳禮金是有些不平衡,享受不到「婚假」、「產假」(呃…這個再說)、「結婚補助」、「生育補助」更讓我忍不住眼紅又自怨自艾。誰叫我要單身、嫁不出去、毫無生產力、對社會沒貢獻?
 
昨天我忙著在收禮金、算禮金時,辦公室同仁忍不住開口:「我覺得你真的很吃虧耶,你要不要也設法收個禮金?」
 
我想也沒想直接回答:「為了收這區區三百元禮金,還要生個小孩養到二十歲,這太不划算了!(據說現在也有養到三十幾歲讀完博士的。)」
 
「唉呀!我不是說生小孩啦,我是說找個人嫁了,就能收禮金了。」同事趕快修正說法。
 
「一樣啊!為了那一千二、兩千元的禮金,請個老公供在家裡,還要幫他煮飯、洗衣、生小孩也太不划算了吧!」我雖然一口回絕,但心裡也忍不住想,如果有個兩全其美的做法讓我既不用麻煩又有禮金可收、福利可享該有多好?
 
我承認,我對婚姻或生養小孩充滿了偏見或不安全感。可是,身為單身者,這一兩年來,我真的發覺送禮金已經變成我的小小噩夢,更無奈的是,我依然貪婪的覬覦因結婚或生子所能帶來的小小禮金與福利啊!
                                                                                               

【延伸閱讀】
 
1.單身者在職場上的麻煩,請看「單身,不表示有空」
2.單身女子在生活中的隨機屈辱請看「知識份子的O.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