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七月底到八月這一個多月裡,我一直處於忙碌焦慮與壓力大的狀態。那種忙、壓力和焦慮,首先讓我少了寫部落格的閒情逸致。寫到這裡,我不知道是否該感謝痞客邦這次的改版大混亂,讓我有個好藉口,理所當然的不更新文章。


但壓力和焦慮真正對我的不良影響,是讓我的生活完全走樣。我這陣子幾乎處於失眠、神經緊繃狀態。本來嗜睡能睡的我,最近常常三更半夜睡不著,只好爬起來聽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兼讀《聖經》或《荒漠甘泉》後才能勉強淺眠一番(唉!我真是個現實的基督教徒,只有遇上大麻煩時才會想起和上帝打交道);我每天中午根本吃不下飯(天氣熱,工作多,上班時間我完全沒胃口,「吃不下飯」這句話從我口中說出,讓很多熟識我的同事,嚇了一大跳!);連假日也幾乎喪失出門的動力。要不是很早就安排了幾個探視老朋友的行程,恐怕過去這一個月,我根本就會變成一個只會在家哀聲嘆氣的宅女了。

 

忙碌以前我也不是沒遇過,所以我很清楚知道我不是因為忙而感到焦慮或壓力。真正的原因在於我們的工作單位最近調來了一位很奇怪的新同仁。說她奇怪,是因為她和我現有這個職場相處過的同仁,風格完全不同,工作態度和待人處事的方式也和大家的習慣格格不入。

 

比方說,以往大家在處理不同的意見時,大多會先私下溝通取得共識,如果真的不行,才會在正式會議場合就事論事或動用表決。總之,我們是先講感情再說道理,儘量避免劍拔弩張的緊張狀況。但這位同仁一來,只要遇到和自己權利義務有關的問題,馬上搬出各項規定法條主張捍衛自己的權利,彷彿我們是即將侵犯加害她的敵人似的(這讓我們懷疑她在之前單位可能受到嚴重虐待,以致對人有很強的防衛心)。她才來沒多久,就發生另一位主管在和她討論工作內容時,和她幾乎算是發生口角,不歡而散了。

 

我們原本的工作環境,大家的感情一向和諧融洽,同事的配合度也不錯,就算偶爾有些多餘的付出或加班,多數人也能包容體諒。但這位同仁一來,前恭後倨。我們在審查她的資格決定是否聘用她時,她表現出高度配合的誠意,沒想到她正式進來後,卻嫌這個職務有困難、對那個工作有意見,搞得我們這些小主管們,有些綁手綁腳、進退失據。更麻煩的是,開始產生後續的骨牌效應了。有些同仁也鬆動觀望,如果我們拿這位同事無可奈何的話,未來更難在工作上要求其他人。

 

最令人驚駭的是,我的某位部屬H在和她做業務溝通時,可能態度較強硬,不順她的意,也因此和她在某項事物的認知上,發生很大的衝突。沒多久,我竟收到了上級長官的關切詢問,表示我這位H部屬被檢舉「沒有做好財產保管」、「怠忽職守」。這陣子,身為主管的我幾乎就在忙著調查、寫報告說明此事(雖然這件事是發生在我交接之前)。

 

在和她前一個單位的主管聯繫後,才知道這是她一貫的行事風格,她甚至還會在開會時側錄大家的發言內容,做為證據,隨時檢舉對她不利的人或事。我變得有些怕她、防她、煩她又氣她。

 

這就是我的焦慮和壓力來源了。

 

我一向是個「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悲觀主義者。從她和我另一位主管同事吵架,又去檢舉我的部屬之後,我就開始處於失控的焦慮狀態了。因為我很怕自己也會動輒得咎,萬一處理問題有點疏失不小心,也會慘遭檢舉的命運。當然,其他同仁也受到很大的震撼,完全處於風聲鶴唳的驚嚇中,因為大家簡直無法想像因為一個兩百多元的小小物品,就要擔上「沒有保管好財產」、「怠忽職守」的罪名被檢舉。無形中,大家對她也防備冷漠了起來,這讓她變得更像刺蝟,隨時在防人、傷人。

 

總之這個月,我腦中根本就是不停想像自己未來各種悲慘的遭遇:分配工作給她被拒、和她衝突或破口大罵、開會被她嗆、被檢舉…想著想著,我突然覺得自己前途無「亮」,興起一絲想辭職的念頭。也因為這樣的焦慮悲觀,我開始吃不下午飯、睡不著覺、整天長吁短嘆、了無生趣。

 

其實我和這位同仁幾次的溝通過程,都還算順利。雖然有一次她講得太過慷慨激昂,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她在吼我,所幸等她發洩完一陣後,就自覺自己太激動,向我致歉再度回歸正常。但是我卻不由自主的放任自己亂焦慮、亂想像,把自己的生活漸漸搞到一團糟。

 

直到這幾天和資深同事及朋友深談。昨天又恰好讀了黑幼龍的「多點思考,更能放鬆」這本書,我的煩惱突然有些放下了,開始覺得自己前一陣子的焦慮簡直是神經病、毫無建設性。

 

資深同事W提醒我:「出現這樣的同仁其實是在提醒我們自己,做事要更謹慎、注意細節、合乎程序,用這樣的想法來勉勵自己,反而該感謝那位同仁給我們學習成長的機會。W說的沒錯,因為害怕那位同仁和我談“法”,我最近把和我工作有關的法規和條文全都熟讀了一遍,因此我發現近來自己在面對這份工作時,顯得更專業與自信,或許真該感謝她吧!

 

好友J則反問我:「你要弄清楚你焦慮的本質是什麼?現在什麼事都沒發生,你在“怕”什麼呢?」一語中的,我仔細想半天,我怕的是「衝突」,因為我是個怕和人硬碰硬吵架的人。但再深入想,如果我有道理,也不隨她起舞意氣用事,她就算想吵也吵不起來啊,我是在怕什麼呢?

 

 

黑幼龍的那本書說的根本就是我們平常就知道的道理:「你現在所擔憂的,可能90%都不會發生。」、「活在當下」、「問題之所以解決了,絕不是憂慮的功勞,而是你採取了有效的解決方法。」、「為憂慮開列停損點,不要任由自己賠光輸盡」、「克服憂慮,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積極去做些什麼」、「永遠別心存報復,憎恨傷不了敵人一根汗毛,卻會將自己帶入煉獄」…

 

這些鼓勵人心的話,或許我們平日就耳熟能詳而覺得是陳腔濫調了。但用不上它們時,我根本就忘得一乾二淨,因為那些內容只是「格言」而已,並不是我的生活態度與行為模式。沒想到因為這個月的“悲慘折磨”,我才發現這些話如今句句受用,幾乎就是對症下藥。

 

看完那本書的內容,再加上同事好友的勸慰,昨晚,我的心終於平靜下來了,甚至開始為那位同事禱告,希望上帝也能祝福她,讓她早日習慣我們的工作環境,和大家成為好朋友。

 

今天去上班,我鼓起勇氣去找那位同仁溝通有關檢舉陳情的事,沒想到三言兩語就化解她的不滿了。雖然我不敢肯定我和她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我至少不會再放任自己心裡那種焦慮的想像力亂竄,老是讓還沒發生的麻煩困擾我、折磨我。

 

也因此,我終於又有心情在部落格發表這篇文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