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是羡慕有藝術天分的人,不管是音樂、美術乃至攝影、插花、居家布置…有些人,真的是天生有美感,一張白紙,到那些人手裡,隨手幾筆塗鴨,就變成饒富興味的小畫,甚至很有收藏價值。而我再怎麼認真畫,最後那些紙只有進碎紙機的命運(我還不好意思直接拿去回收呢!)

 

幾盤好菜,被有美感的人隨意一擺放布置,就變成眼睛和心靈的饗宴。菜不但好吃,配色和擺放菜的方式,更讓一桌菜變成了一幅極好看的畫。我有時也想學一下,但每上一道菜,我就等不及偷吃、大吃,至今我仍沒有成功呈現出桌面上美麗的圖案。

 

記得念研究所時,我去一位同學租的小套房家串門聊天,才十來坪的小房子,她的書和CD又非常多,但很神奇的是,我在她家感受到的卻是溫馨舒適外帶賞心悅目的氛圍。只見她隨意在地上、桌上擺上幾幅印象派時期複製畫,馬上就讓房間的氣氛變得柔和許多,然後感覺是很隨意擺放的幾塊布,這裡一條、那裡一塊的搭配上一些綠色植物,但整體的感覺就是很自然、舒適。我們同行的夥伴就在那間小斗室裡聽音樂、聊天,樂不思蜀的消磨掉一整天。

 

後來我試著學她掛畫,但怎麼看就怎麼俗。後來還發現屋裡風太大,那些畫被風吹得整天喀拉喀拉響,我被噪音搞得有些神經衰弱,又很怕被掉下來的畫砸到,就全撤掉了。目前,我住的地方還是家徒四壁的局面。

 

我也曾試著學她種些綠色植物,我興沖沖的去建國花市買了一些盆栽,媽媽又贊助我一些她培育過剩的植物。當時我小小的房間裡,堆了一、二十盆的黃金葛、鐵線蕨、網紋草、薜荔…搞得像熱帶叢林似的。結果我在房間裡寸步難行,隨便舉手投足都可能弄死一顆生命。沒多久,我發現我不僅不是「綠手指」,根本就是「毒掌幫」的,所有經過我細心照料的植物,不是被淹死,再不就是被肥料毒死…總之,原本的叢林植物變成一棵棵殘花敗柳。考量到上天有好生之德,我只好請大慈大悲的我媽媽,接引那些倖存的植物到她的頂樓花園急救,它們才免於一死。

 

所以,我也不再做綠色植物美化家居的夢了。目前我住的地方只有黃金葛存活。這種植物真耐命,我有時忘了澆水,等我想到時,那些黃金葛都奄奄一息垂頭喪氣了,但我只要一加水下去,第二天又抬頭挺胸了。只有這麼堅強的植物才適合我吧!但這距離讓家裡美化的程度差太遠了。

 

然後我也買了一些看起來美美的布想要增添住處柔和浪漫的氣息。後來我阿媽來參觀我的住處,看到我的精心佈置,只是皺著眉頭問我:「為什麼桌巾、被單曬乾了不收起來,東西亂丟?自己的家還不會收整齊、弄乾淨?」

 

唉!我真是個天生沒有美感的人,就算想學別人、想學家居雜誌的照片來美化我的居家環境,卻只有東施效顰的反效果。一次一次東山再起,一次一次鎩羽而歸。久了,我早接受我是個毫無藝術天分、毫無美感的人。我也放棄了再搞什麼名堂,美化自己家裡的心願。

 

幾個月前,邀了幾個朋友到我家作客,她們一進門,這裡參觀、那裡翻翻的,大半天,果然都想不出任何對我房子「讚美之詞」。因為,真的毫無特色、毫無美感,就是一棟可以住人的房子而已。

 

為了化解尷尬的沈默,我只好趕緊上菜準備開飯,就在大夥要上桌吃飯時,朋友之一,突然發出如雷的笑聲,一邊笑,一邊拿著一個盤子指著我:「這…這…這盤子是哪裡買的?太好笑了吧!」

 

我就近一看,啊!那盤子是一、兩年前去上陶藝體驗課程,我親手拉的啊,有什麼不對?我還很得意的告訴朋友們那是我親手拉胚、親手上釉的盤子。

 

只見那個朋友拿給其他人一一傳看,所有人笑到上氣不接下氣,大家異口同聲說:「先不說這種拙劣的手工了,光看盤底這個字,就知道是你這種超愛吃的人才會拉那種盤子。你一定隨時都在飢餓中度過,對不對?」

 

我看著她們指著盤底的那個字…

 

 

 

 

 

 

 

 

 

 

  

對!我在盤底寫了個大大的“飽”。我的思考邏輯是,盤子裡本來裝了滿滿的食物,等吃到盤底朝天時,不就是吃飽的時候了?有什麼不對嗎?

 

不過那個盤子真的太醜,也燒裂了,當時那位陶藝老師很好心,她大概擔心我拿到這麼難看的作品會感到自卑,除了給我那個裂掉的盤子,還順道送我一個她自己燒的碗。

 

 

 

那個碗,我幾乎每天用來吃麵、吃飯。至於那個盤子,從那天之後,我幹脆拿個檯燈壓在盤子上,再也不讓人看到盤底的字了。

 

 

 

但那天看到盤子的朋友,每次想到這件事,一定都要嘲笑我一番。說到底,我果然是個很無藝術天分、沒有美感,又超級愛吃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