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虧松安堂的林醫師的神乎其技,讓我扭傷的左腳恢復行動自如,否則我根本就喝不到同伴推薦的澎湖好喝的牛雜湯。我們本來星期六中午就要去喝的,沒想到那家店專做早餐生意,中午十二點去,他們東西早就賣完已經休息了。店員說,他們淩晨四點開始營業

 

 

於是我們當下決定星期天一早一定要吃到牛雜湯。沒想到半小時後我卻在天后宮摔了一大跤,下午躺在飯店冰敷腳時,還很沮喪的惋惜隔天沒辦法去吃牛雜湯了,吃不到想吃的東西比不能去逛街更讓我懊惱…

 

和我一起去澎湖的夥伴,兩三年前曾來過澎湖玩。那時候澎湖當地的導遊就推薦他們早餐可以去一家老牌子牛雜湯。她當時還覺得很奇怪,怎麼澎湖人一大早就吃的那麼油膩豪華,喝牛雜湯?這麼濃郁的口味怎麼會當成早餐呢?

 

據那位導遊的說法,早年澎湖的漁夫,大多是淩晨出海,如果只是吃一般的早餐,根本無法負荷捕魚的重活。所以牛雜湯加上肉包或餡餅,就成了漁夫們活力的來源了。另外我從網路上查得的資料則說,之所以取「北新橋牛雜湯」,是因為老板是來自北京的北新橋人,1966年開業,因為鄉愁,就將店名取為家鄉的「北新橋」。1960年代,當時澎湖還有很多老榮民尚未退役,「北新橋牛雜湯」也成了他們鄉愁的慰藉,而因為美味,也讓澎湖當地的居民逐漸習慣牛雜湯這種重口味的食物。

 

感謝松安堂林醫師的妙手回春,第二天,我果然健歩如飛的向著牛雜湯飛奔而去。到店裡還不到七點,但店裡早已高朋滿座,剛好只剩一個空桌。我們坐下後,點了兩碗牛雜湯和兩個餡餅。我開始打量附近的客人,真難想像不到七點,就已經客滿了。幸好出菜速度快,也可能才七點,人潮尚未湧入,比我們晚的客人,大多稍等一會兒,就有空桌了。至於客群大致是遊客和本地人都有。

 

 

 

 

 

我們的牛雜湯上桌後,第一眼和平常吃的牛雜湯也沒什麼不同,但看起來很濃郁油膩的樣子。結果吃了第一口後,第一個發現是真好喝,味道很濃、很香,但並不像外表的油膩;第二個發現則是這家的牛雜湯比起我以前吃的湯料算多的。這家店一碗八十元的價錢,並不便宜,但和其他地方同價位、甚至更高價位的牛雜湯相比,它的料真的比較多,吃起來很紮實。

 

 

 

 

然後我們點的餡餅也來了。乍看之下有些新奇,我從沒吃過用油炸的餡餅呢!一咬之後,也是好吃!而且只要15元料實在又美味的餡餅,在台北恐怕已經找不到了。

 

  

 

待我淅哩呼嚕享用了一陣我的牛雜湯和餡餅後,我才終於有力氣抬頭觀察附近其他客人點些什麼(所以前面的美食照當然都是同伴拍的,不是我拍的)。隔壁兩位老伯伯當然也點了牛雜湯,結果他們要點肉包時,店員卻說:「現在沒有了,大約要再等二十分鐘才會再出一批。」原來肉包銷路這麼好,才七點,就賣完第一輪了。

 

後續來的客人也是點肉包、水煎包居多,看來這兩樣可能比餡餅還紅喔!可惜我喝完牛雜湯、吃完餡餅後,為了身材著想,只好忍痛結束用餐,不敢再點來吃看看。後來有些懊惱,早知道就先外帶,等晚一點再吃不就好了?

 

但話說回來,早餐吃這麼一頓,我真的飽到下午,中午開會發的便當我根本吃不下,傍晚搭五點多的飛機回到台北,快七點了才吃晚餐,居然也不至餓到走不動。看來以前澎湖的漁夫淩晨四點吃了牛雜湯和肉包或餡餅之後,果然可以撐到中午。

 

「北新橋牛雜湯」位於文康街,那個商圈好多家賣早餐的,另外有一家「香亭土魠魚羹」也很有名,土魠魚很新鮮。不過這一天我要開會,沒辦法來個小吃之旅。七點多走在文康街上,「北新橋牛雜湯」高朋滿座,「香亭土魠魚羹」小有客人(不過據前一天中午觀察,到了中午客人就很多了)。但其他的早餐店就幾乎門可羅雀了,所以清晨走進文康街,一定不會錯過「北新橋牛雜湯」的。

 

 

後記:今天也是星期日,回想一星期前吃的牛雜湯和餡餅,忽然覺得好想念,好想再吃一次啊!各位有機會去澎湖玩時,也可以去吃看看。但儘量早點去,據當地人告訴我們,愈晚去,湯的味道就沒那麼濃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