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這是我連續第八年逛年貨大街。

 

家人笑我是個很形式、很儀式化的人。只要有件事我連續做了一、兩年,我就會把它變成每年的慣例,好像不這麼做就不對勁、無法安心似的。

 

比方說,聖誕節前後,我的屋子裡一定要放聖誕音樂。又例如元旦前的跨年夜一定要在寫日記中跨年,這個儀式至少持續了快二十年吧!不過今年打破了,因為去年的1231晚上,我不到十一點就累到昏睡了。還有,自從2002年和朋友第一次逛年貨大街後,雖然我根本沒有採辦年貨的需要,但我卻不由自主的每年就要去逛年貨大街。

 

今年也不例外,早早就約了人,今天下班後,立刻奔往迪化街的年貨大街。

 

雖然雙連站下車後有年貨接駁公車,但我明天請休假了,所以並不急著速戰速決、早去早回。我喜歡慢慢走路逛到迪化街,沿途可以看到賣米粉湯、切仔麵、大腸煎的各種小吃店,過了寧夏夜市後,又有一堆熱炒店,還有麻油腰子、麻油赤肉的,沿途香噴噴的,逛起來就是快樂,這次吃不完的總會想再找一天來吃。只要想到日後還有得吃,就會覺得人生希望無窮。

 

看到波麗路西餐廳時,就表示年貨大街快到了。每次經過波麗路西餐廳就忍不住哼起拉威爾的波麗露,不知道這算不算也是我的一種儀式。

 

從雙連捷運站走到迪化街大約一公里,今晚走來溫度適中,很舒服。還沒到年貨大街,沿路就有不少賣紅包、春聯、瓜子和魚翅的商家。不過直到看到“年貨大街”這四個字,我才會湧起一種精神大振,想要大吃特吃、大買特買的鬥志。

2009的年貨大街.JPG 

 

年貨大街販賣的商家還是如往年一樣的熱鬧,賣的東西和往年也大同小異。

年貨貝柱.JPG 年貨柿餅.JPG 年貨腊味二.JPG 色彩鮮豔的糖果.JPG 年貨魷魚絲.JPG 

(其實我覺得年貨大街叫賣的正妹很多,蠻賞心悅目的)

   

 

不過逛著逛著,總覺得哪裡不對勁,繼續逛著、吃著,我才想起來那種怪怪的感覺是什麼:

 

第一、       我這次居然不用被推著走:

前幾年不管是白天或晚上逛年貨大街,人潮都是塞到爆。那種人擠人的盛況,差不多就是一旦走進年貨大街,就像有“浮力”似的,腳輕飄飄的,好像不須移動腳步自然就會被擁擠的人潮將你往前推。想試吃時,一定要眼明手快,拿了就走,邊走邊吃;想買東西時,還得奮力抗拒那種前進的力量,才可能停下腳步。走在年貨大街裡,左右看是琳瑯滿目的年貨,往前看是密密麻麻的人頭,往下看是一雙雙的鞋子,我幾乎沒看過迪化街的路面是什麼樣子。

 

但這次,年貨大街看似人很多,其實某些路段根本沒什麼人,偶爾會看到有些空蕩的路面,這次逛起來,幾乎都沒什麼人擠人的氣氛。到底怎麼回事呢?

不太擁擠的人潮.JPG 

(其實我居然能有時間空間在”年貨大街”拍這麼多照片就想像的出年貨大街有多麼不擁擠了)

 

第二、       這次商家叫賣的聲音變小也變少了:

以往走進年貨大街,除了人擠人之外,還有商家各出奇招亢奮嘶吼的叫賣聲,但是今年,只有零星一兩家奮力唱歌叫賣,其他攤販似乎意思意思喊個幾聲,好像沒什麼推銷的熱忱,完全感受不到活力,是因為人潮少,所以他們也不來勁了嗎?

 年貨大街二.JPG

(真的沒什麼商家耍有趣的宣傳花招,連叫賣都省了)

 

第三、       這次試吃的東西變少也變小了

大多數的試吃盤裡,都看不到試吃的東西,人潮並不多,所以應該不是補貨不及吧!記得以前試吃蒟蒻條,沒有一條至少也有個三分之一條。但今年供試吃的蒟蒻竟然剪成約0.2公分的細小碎屑,這怎麼吃得出嚼勁呢?我怕自己的粗手抓不到那麼細小的蒟蒻碎屑,乾脆就不試吃了。

老外也試吃.JPG 

(老外也入境問俗跟著四處吃呢!)

 

這次我花了610元買年貨。比起往年至少1000元起跳的花費也算少了。我覺得是因為相對冷清的年貨大街讓我盲目購物的衝動也清醒不少。其實我想,自己每年之所以喜歡逛人擠人的年貨大街,是因為喜歡感受那種年節氣氛、豐衣足食的感覺。逛年貨大街時,會有一種尋常百姓平安幸福、歡喜等過年的興奮期待。

 

但今年逛完年貨大街後,我完全沒感受到過年的氣氛!至少在今晚的迪化街,我怎麼都聽不到那一年一度令人懷念的“陳腔濫調”呢?就是那種邊放鞭炮,邊唱恭喜恭喜發大財的過年音樂。

 

好冷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