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裝遊戲】

二歲八個月的佑佑很熱衷玩兩種遊戲,一是扮家家酒,二是假裝遊戲。

 

比方說,當我媽在廚房煮飯時,他也忙著在一旁拿著小鐵鍋跟著煮。煮好後,還會一一分給我們這些阿姨、舅舅吃。總之,任何材料、器具:紙黏土、鍋子、罐子、簡易榨汁機、削鉛筆機(他橫著放當磨豆機)…只要到他手上,他都會很賢慧的做成水餃、果汁、麵、飯甚至咖啡,然後分給大家吃。

佑佑的水餃.jpg 

(這是佑佑包的水餃)

 

 

假裝遊戲則常結合扮家家酒一起玩。閒著無事時,他會假裝在煮飯、在講電話、在開車,反正他腦袋裡僅有認知的世界是什麼,他一概都能假裝,甚至還能假裝變出一個媽媽給我,以免我和他搶媽媽。

 

過年期間我們一起出門玩時,遇上塞車太無聊了,我開始和佑佑玩起了假裝遊戲。我先假裝請他喝一杯養樂多,他也假裝打開喝了。接著我又請他吃一個饅頭,他也吃了。然後我又假裝遞一盤水餃給他,他也假裝接過來捧在手上,等了幾秒後,卻沒有假裝在吃,我轉頭納悶的看他,他說:

 

 

 

 

 

「沒有叉子不能吃。」

 

假裝的那麼認真,所以老四每次都跟佑佑的媽媽說:「可憐喔!你的小孩這麼小就有妄想症。」

餵吃飯.jpg 

(這兩個小孩都假裝的很入戲,佑佑假裝餵東西,小表妹假裝吃東西,天作之合啊!)

 

 

【修理好了沒?】

 

佑佑現在還在喝母奶,雖然她媽也庫存不多了…

 

上個月我回家時,發現佑佑一臉關切又害羞的表情問他媽媽說:「媽媽!感冒好了沒?」哇!孝子!我們家養到新二十四孝了,這麼小就懂得關心媽媽。

 

結果是我想太多。原來佑佑的媽那陣子感冒,因為吃藥的關係,所以他跟佑佑說自己現在感冒吃藥不能餵他喝奶。佑佑之所以關切媽媽感冒好了沒,是期待感冒好了他就可以喝媽媽的ㄋㄟ ㄋㄟ˙

 

幾天後,老三被他兒子關心煩了,乾脆回答佑佑說:「媽媽的ㄋㄟ ㄋㄟ˙壞了,現在不能喝。」

 

於是佑佑隔天換了一個問法:

 

 

 

媽媽!ㄋㄟ ㄋㄟ˙修理好了沒?

 

【去台東】

上週去台東前,我媽媽形式上,禮貌的徵詢佑佑的同意:「佑佑,要不要跟阿媽去台東?」

 

佑佑很乾脆的答:「不要。」

 

媽媽只好動之以情:「佑佑,台東的阿祖生病了,好可憐,我們一起去台東看阿祖好不好?」

 

佑佑好像被「生病」這兩個字嚇到了,突然沈默了好一陣子,看樣子是在認真考慮。隔了一會兒,媽媽再問:「佑佑你要跟我們去台東嗎?」

 

佑佑這次回答了:

 

「要啊!我要帶阿祖去看醫生阿伯。」

 

這孩子果然醫院去多了,知道生病要去看醫生阿伯。

 佑佑3.jpg

(到台東耍寶讓阿祖開心)

 

 

【兒子對父親的詮釋】

佑佑目前還在訓練自行大小便階段。除了睡覺或搭長途車包尿布之外,平常我們總是對他耳提面命:「要尿尿、大便的時候要講喔!」

 

以下的故事我們只聽到佑佑說的話,畫面是佑佑的媽媽事後補充的。

 

前幾天晚上,佑佑和爸媽一起在浴室洗澡。輪到佑佑的爸爸沖澡時,一打開蓮蓬頭,水柱從他的頭淋下,水一路流過了頭髮、流過了脖子、流過了肩膀、流過了肚子、流到了…(這段畫面只有佑佑和他媽看到)

 

這時,在外面的人聽到佑佑不以為然的聲音:

 

「把拔偷尿尿!把拔沒有講,佑佑要尿尿大便都有講,把拔不乖!」

 

佑佑的爸爸百口莫辯,他兒子根本不懂蓮蓬頭的水和尿尿的水有什麼不同,從佑佑的角度看,來源是一樣的。

 

從此,我只要問佑佑:「爸爸乖不乖?」

 

佑佑一定搖頭:「把拔不乖!把拔偷尿尿。」

 

父母啊!你們一舉一動一定要小心!給孩子錯誤的聯想都不行。

 

【延伸閱讀】

1.      童言傷人

2.      徒勞無功的拒絕

3.      口吃的佑佑

4.      幼兒語言發展實況報導:一歲十一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