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寫部落格之後,我才開始比較認真去逛各個部落格。剛開始逛部落格那兩、三個月裡,我幾乎都當潛水客,即使看到讓我擊掌叫好的文章,我也從不留言。 

沒有留言,主要原因是不好意思。

在現實生活中的我,本質上就是個看到陌生人會害羞,不善交際應酬的人。初加入“部落格”這種虛擬社會,我完全不熟悉也不了解它的運作規則,我很怕變成大家經常指責的網路小白,萬一說的不得體,惹人討厭。另一個阻礙我留言的原因則是,我常看到很多部落格上的回應,和版主的熟稔的像是老朋友,彼此之間的對話默契,不是我這種「新來的」所能了解的,如果我上去留言,好像有種扞挌不入的尷尬。所以對欣賞的部落格,我會經常光臨,但我不好意思留言。 

對我來說,在別人部落格留下迴響的感覺上很像跑到別人家門口,硬要敲門叫主人接待你似的。如果主人熱情接待了,自己就會稍放心一下,多坐一會兒。萬一主人相應不理,會有些自討沒趣,像是熱臉貼冷屁股,更慘的是如果主人冷嘲熱諷甚至破口大罵,我大概會羞愧到無地自容,喪失再度上門的勇氣。 

我自己的部落格,大概是開始寫了半個多月後,才開始有人在我的部落格迴響。說真的,有人和自己文章對話的感覺真不錯,漸漸的,我開始鼓起勇氣,初期大致都是先去常在我部落格留言的網友家回應,那種感覺很像別人上門送禮了,自己應該也要回禮一下。而且,會來自己的部落格留言的人,來往久了,就比較像認識的人了,我至少能確定,我到他們的部落格留言,應該是會得到友善的回應。

起初我對部落格回應或迴響的看法,很受Taiwan 2.0作者那篇「部落格迴響的心理分析」影響,他的論點主要有三:(一)讀者發表的迴響,無法代表所有讀者的共識。(二)部落客對讀者的迴響,可能會有錯誤的假定,久而久之文章可能會寫給常發表迴響的人看,這麼一來,文章可能會變成為迎合或反駁常發表迴響的人所寫。(三)其他閱讀迴響的讀者看久之後,會以為那些迴響具有代表性,久而久之也會形成對這個部落格的刻板印象。因此,Taiwna2.0是不開放站內迴響功能的,但是,作者可透過讀者寫的信或網路其他方式的連結來了解讀者的意見。 

其實我到現在很大一部份還是很贊同這位作者的想法。不過,在這半年逛了無數部落格的經驗後,我稍稍修正了一些原有的態度。首先,我發現其實不少部落客都很希望逛他們部落格的人不要只是潛水就好,最好都能留下路過的痕跡。對大多數部落客而言,他們成立部落格的目的也許就是「好客」,希望能和訪客有所互動應酬,也或者,常客的留言或鼓勵,很大一部分支撐了他們繼續經營部落格的動力。 

其次,有些人寫部落格的同時,一邊也仍在摸索自己的定位,此時,有其他網友的迴響,不管是讚美或建議,都有助於他們澄清自己經營部落格的方向。

最後,我想,有迴響,會給人一種原來「我存在」的真實感吧!我自己部落格的名稱叫「Sisphe胡言亂語」,前面提到,我是在部落格開始的半個多月後第一次有人留下迴響,那一天的碎碎念,我就忍不住寫上「第一次有迴響!總算我的胡言亂語不是自言自語」。那應該就是我第一次得到迴響時的感覺。自己的部落格人氣不旺,有時我實在很懷疑自己放在上面的文章到底有人看嗎?會不會只是眾多網路垃圾的一部份,突然有人寫迴響了,唉呀!原來是有人看的。 

因為這樣的想法修正,我開始鼓起勇氣試著到別人的部落格留言,只是次數還是不夠多。畢竟我說過,我的本質實在太害羞了,還是不太習慣和陌生人哈拉。如果真的要在沒有實際往來過的部落格上留言,我還會先參考這位版主和其他人的互動,確認對方「看起來」很友善,我才敢留言。 

不過這陣子逛了不少部落格之後,我還是覺得有迴響功能真像個雙面刃啊!得到善意肯定的回應,會很高興,也更有信心經營部落格下去,得到負面甚至無理謾罵的回應,除非自己是個戰鬥力十足的戰將,能和對方糾纏奮戰到底,否則實在就是一次氣憤又傷心的經驗。 

比方前幾天看到ohlala的「你也被CNN了嗎?」事件,我就覺得版主真是衰到爆的無辜被人亂罵。對我而言,在別人部落格回應是一件慎重而且需要負責的事。(難道我年紀已老到某種食古不化的程度了嗎?)所以我對某些熱血的部落格粉絲要為偶像「主持公道」時,居然能不搞清楚前因後果就口出惡言亂發聲的輕率魯莽也覺得不可思議。在此,我還是要再對「可頌在畫話」的版主致上問候慰問之意。

另一方面,我的本質可能太害羞又愛好和平到膽小怕事的地步,所以我在某些素以暢快直言、痛快罵人的部落格裡,看到某些版主痛罵某些回應時,我還是會嚇得立誓我絕不敢在他們的部落格造次。即使那是我很欣賞的部落格,我依然決定,遠觀就好,我真的很怕別人對我兇。如果是網路小白的留言或一些粗魯謾罵的髒話,我能理解版主刪除或回罵的反應,但某些留言純粹只是表達觀點的不同,連反對意見都稱不上,怎麼就討來那麼慘烈的教訓呢?更別提隨後還有版主的一堆粉絲的群起攻之。 

或許那些版主的主張沒錯,那是他們的版、他們的地盤,他們有全然捍衛自己想法的自由,也不容許別人到他們的家門口撒野。不過,有些我真的搞不清楚「撒野在那裡」或「白目在那裡」的回應,看到那些留言者被罵到狗血淋頭的程度,對本來就不太敢留言的我來說,真的有感同身受的害怕。 

我認識的部落格應該還不算多,不過對於網路不同意見的處理,我還蠻欣賞艾瑪〔隨處走走〕在總統大選期間,對其他不同意見者的回應方式。我如果逛到艾瑪家,至少會自在舒服些,不會有驚弓之鳥的懼怕感。 

我討厭那種很沒水準到別人地盤叫囂撒野的人,有的人真的可惡到四處去別人家縱火,然後一走了之。不過我也很怕自己一時搞不清楚狀況變成那種人,更怕自己到別人家被人拎著耳朵攆出去,甚至被亂棒逐出。所以只好在自己的地盤表達一下自己的看法,然後繼續維持我的部落格留言模式:只到熟人家串門子、只到不出惡言的部落格回應、多潛水,長保身心健康,何必無事惹塵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