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慢了幾天寫了,我原本是預期應該是要在寫部落格滿半年時,發表個心得感言的。結果最近比較忙,等發現時辰已到時,早就半年又過半個月了。 

常來這裡的人可能知道,當時我是以寫部落格來取代我愛打電玩的舊習,並用來打發我的無聊時間。剛開始寫,只是一個匆促的念頭、隨意的想法,所以直接就從自己原本就使用電子信箱的yahoo開始寫部落格。因為是倉促一閃而過的決定,我也很怕自己會任意的停止不寫,半途而廢。於是我就規定自己,無論如何,先寫完半年才能喊停,或再做任何打算。 

只設定半年,不設定一年,是覺得這樣時間比較短,萬一真的後繼無力或面臨瓶頸了,就能告訴自己,「『有期徒刑』再幾個月就到了、再幾個月就到了」,說不定就又能撐過去了。而且半年短短的,感覺上不會像是個遙遙無期的工作。 

總之,隨便半年居然就這麼過去了,也幸好,我沒在半年期限裡半途而廢。 

開始寫部落格後,我也才認真觀摩各方的部落格。一看之下,發現部落格世界對我而言,真像有趣的新天地。有政論部落格、美食部落格、旅遊部落格、電影欣賞部落格、理財部落格、育兒部落格…反正我想得到的主題,幾乎都有相對的部落格。隨便一逛,不小心就會花掉我半天的時間,好看豐富的部落格,就像令人流連忘返的場所,又像自己愛吃的美食,時間到了就不由自主按滑鼠去連結,所有文章爬完了,心裡就忍不住抱怨格主怎麼不快發表新東西呢? 

不知算幸運還是不幸的是,好部落格很多,只怕自己不知道。所以,每發現一個自己感興趣的部落格,就幾乎會花上好幾小時的時間爬文,然後列為最愛的部落格愈來愈多,每天例行要去拜訪的地方也愈來愈多,唉呀!原來看部落格和打電玩一樣耗時又會上癮! 

每個人寫部落格的理由不同。有人一開始是旅居海外,為了和在台灣的親友聯繫,又不想同樣的事一說再說,乾脆開個部落格定期上傳最生活狀況。有人則是為了深耕自己的興趣並和別人分享,那個興趣也許是電腦、網路,也許是某種運動,也許是音樂、電影甚至更特別專門的嗜好。還有人不斷發表各項產品的試用心得,提供其他網友一些有用的參考資訊;也有人是因為有了小孩或養了寵物,想為自己的寶貝留下成長紀錄;也有人純粹就是有話想說、有意見要表達,所以開部落格一吐為快…這麼多不同的人、不同的理由、不同的興趣所組成的部落格世界,眾聲喧嘩、百家爭鳴,也讓部落格變得更有趣了。

對我而言,看部落格有時像在看「文字或含影像的真人實況秀」。只是,它不像《楚門的世界》裡的主角是不知不覺、身不由己的被人隨時、隨地、隨意的監看。這種類型的部落格,格主很樂於讓大家分享他們的生活,但前提只限於他/她想分享的部分。例如:「我們全家去南部玩了,部落格休息一星期」、「我今天和男友吵架了,一整個煩…」、「我家的貓今天抓到一隻老鼠,跟他的主人一樣英明神武」、「我女兒比賽獲得優勝,當媽的我真虛榮啊!」、「我的兒子今天終於會叫我爸爸了,我不禁感動的流下男兒淚!!!」…觀看這一類的部落格,像是參與或獲邀偷窺別人的生活似的,有時還可以三姑六婆、七嘴八舌的提供自己的意見,好玩。 

當然,這類”真人實況秀”並不保證它所提供的是版主百分之百「真實的生活」。即使是,或許還是經過篩選、修飾甚至片面的扭曲或隱瞞。其實我覺得無所謂,只要那些隱瞞或謊言,不是用到真實生活中去欺騙網友以圖利或做壞事。在看那類的部落格,就當成在讀連載小說或看連續劇一樣,劇情是讓人牽掛沒錯,但也沒多少人當真吧! 

更多的部落格則像是在拼圖。部落格裡的每篇文章,都像是拼圖裡的一個或多個碎片,幫助我們拼湊出部落格主人想呈現出的自己,也許是他們的生活、也許是他們的工作、也許是他們對政治、對人生的意見。於是,看久了某個部落格,我可能拼湊出:「這個部落格的主人是女的,已婚,有一個兒子,職業家管,老公是電腦工程師,她很會做菜,喜歡吉本芭娜娜的小說,和婆婆同住…」、「那個部落格主人是醫生,很跩、很聰明,有三個女朋友,閒暇不是喝咖啡聽音樂就是泡酒吧(奇怪?哪來的時間寫部落格?)」 

隨著格主逐日釋出的拼圖碎片,我可以拼出的畫面可能會更大、更完整。當然,拼圖也可能不完整或尚未拼完整就嗄然中止,原因可能是格主只願釋出某方面的碎片,也可能是格主無預警關台或不再發表新文章了。我知道自己拼出的或許是虛幻的拼圖,因為,格主說不定寫的也是自己想像中的生活,不是真實的自己。 

我並不在乎部落格主人告訴我們的東西是真是假,我比較在乎的是對方經營部落格的誠意和內涵。只要是格主認真寫出的東西、具有可看性,即使說的全是虛構的生活又何妨?我喜歡好看、有想法、有內容、有趣、有創意、有意思的文章、照片或圖片,真實也好、虛構也罷、虛實參半更無妨,我今天又不是在相親或甄選員工,何必在乎對方的履歷是真是假。

分享專業或興趣的部落格則像是我的知識大百科。最近突然迷戀普洱茶,於是找到好幾個專寫茶的部落格;看別人部落格掛的小玩意真有意思,也有很多部落格提供這方面的教學或下載;我想買某本書卻不知值不值得花錢,先上網看看讀過的人怎麼說…。真感謝網路提供這種無遠弗屆的便利,讓「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的精神真的在部落格中實現了。 

當然,發表政治立場或評論性的部落格,常讓我看了血脈賁張,恨不得能年輕個十幾歲走上街頭。但這類的部落格,除非主人節制或真的極有民主及包容的精神,否則很像同類人互相取暖舔傷的地方,大家容不下異己也聽不下不同的見解。久而久之,只不過是同質性的東西不斷在擴大發酵而已。 

無論如何,這半年,我總算脫離電玩的虛幻世界進入部落格這個也有些虛幻卻又極真實的世界。

以上就是我這半年四處逛各部落格的心得。至於自己寫部落格半年的心得,還沒想好,下次再說。果真應了批評別人容易,檢討自己難啊! 


【延伸閱讀】

我是如何愛打電玩,以及電玩如何主宰我的”前半生”請收看”電玩殘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