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淡水大拜拜一貼出,常客網友蒂娜就在迴響裡開玩笑說我很少出現的照片文來了。我說明了一下狀況後,另一位網友Hanachimen的建議我介紹一下這個教學文,我覺得很不錯,決定寫這一篇文,向提供我兩個教學網站的jiajou感謝一下,也謝謝大方在網路上提供教學文的朋友。 [教學] 第一次寫部落格就上手_設定「Windows Live Writer」連結Pixnet 痞客邦教學~這位劉宗儒先生他寫了很多第一次寫部落格就上手的文章,新入門者或像我這樣的網路白痴都很適用。 

常逛我部落格的人,大概都清楚我的部落格幾乎只有字,沒什麼照片。網友們說不定以為我以自己的“文筆”為傲,以為自己是大作家什麼的,所以跩到每次都寫落落長的文章,連個圖啊、照片都懶得提供一下。 

事實的真相我之前有點難以啟齒,那就是…那就是:我既不會編輯照片、我也不太會貼照片到部落格裡啦!還有,我學不會大量上傳照片到痞客邦,每次我都得一張、一張重覆同樣的動作,才能要把照片弄到部落格裡,像上次寫「青山瀑布」、「雙溪之旅」那樣的文章,我打文章可能半小時多就好,再搞那些照片,恐怕匆匆就兩、三個小時去了。

就算是純文章,我也有大麻煩。我的正常作法是在word打好文章,然後就按「發表新文章」,直接複製貼上發表內文就可以了。一旦文章裡須要改變字體、換顏色或稱入連結,那對我又是個耗時、耗眼力的恐怖工程了。因為,我必須按切換編輯器,然後,原本排版好的文章會變成一團,字又小,我得重新分段,慢慢編輯。 

有人可以直接在上面寫文章,可是我不確定是否和輸入法有關,我是用大易輸入法,好像除了word外,其他的介面我都無法直接打出標點符號。所以如果我到後台直接編輯文章,打標點會是很大的問題。 我到處逛部落格的那半年,發現好像沒人有和我一樣的困擾,而我也實在不知道怎麼去問我的問題,家人朋友都不行,他們不知道我寫部落格。幸好,我自己也沒相機,拍照片的情況不多,就這麼將就了半年多了。 

直到有一次在自己某篇文章的迴響裡我稍提到這個困擾,網友jiajou就好心的提供了兩個網站的教學文
 [教學] 第一次寫部落格就上手_設定「Windows Live Writer」連結Pixnet 痞客邦教學 
Windows Live Writer for Pixnet教學文
 

我看了一下,好像還在我能理解的範圍。於是按步驟下載了必要的軟體,然後試作了前一篇的「淡水大拜拜」,因為是習作,那篇說真的,我不認真寫啦,我只是想確定文章、照片真的能上傳成功,結果,我只隨便用半小時,就寫好文章也把文和照片都弄到部落格了。哇!我的部落格紀元從此從「山頂洞人時代」進步到「工業革命時代」。 

用windows live writer,對我這種電腦白痴還算好用,我在word打好文章貼上去,頂多再把需要的超連結設好,再插入我要的圖片。圖片它本身也有基本的編輯功能,更好的是還能隨意放大縮小,上傳時就連圖片一併上傳到痞客相簿的blog materials了,不需再單獨先上傳到痞客相簿裡,這在作者的另一篇圖片上傳的教學文也有提到,真的很方便。 

這類軟體對我這種電腦有什麼就用什麼的人很方便。當然了,Hanachimen她和我稍提到,這是微軟的軟體,對一些蠻主張自由軟體的人來說,他們比較在意佔資源空間或其他更高階的商業壟斷或網路分享的精神。這是個人的自由選擇和價值判斷。只是對我這種對電腦沒概念、也不太有多餘時間研究其他工具的人來說,用windows live write是非常容易上手的。 

使用到目前為止的缺點是,我上班地方的電腦可以使用,但家裡的筆記型電腦並無法順利執行這個程式,它顯示我要再下載windows installer3.1或更新版本。另外,不知是不是網路系統不穩的因素,我之前傳過三次文,後兩次都正常,第一次居然圖沒上傳成功,這是還要再觀察試驗看看的。 

但我還是感謝這些拯救我免於眼睛老花又耗時費力寫部落格的網友們,這也是我在之前亂逛部落格半年心得裡提到,網路真的是落實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的好地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