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老三(佑佑的媽媽)上晚班的關係,佑佑晚上的臨時保姆變成了由我媽(即佑佑的外婆)和老二、老四輪流擔任。

 

佑佑晚上睡覺時,大多是我媽哄著睡,媽媽的法寶是跟佑佑說床邊故事。我記得自己小時候最喜歡聽媽媽說的故事。我一直認為是當年媽媽的故事開啟了我閱讀的興趣。我已記不清媽媽跟我說了哪些童話故事或民間傳奇,不過有個故事我到現在還是忘不了。那個故事是說一個不愛洗澡的小孩子,全身都髒兮兮沾滿泥巴了還不想洗澡。於是,他媽媽在他身上灑了水果的種子,種子竟然發芽了,植物在他身上生根,還愈長愈高,結實纍纍,…想像那種噁心的畫面,就讓我一度成為全世界最愛洗澡的小孩。

 

或許經過三十幾年,媽媽「寶刀已老」,據也在現場聆聽故事的老二回報,媽媽現在說起故事七零八落、忘東忘西。而且有選材不當之嫌。對一個不到兩歲半的小孩說「華盛頓砍倒櫻桃樹」的故事,要教佑佑誠實。佑佑現在說的話能表達出自己的意思就很了不起了,如果他還能繞個彎說謊簡直就是天才了!我是蠻懷疑佑佑聽得懂嗎?

 

隔天的故事則講「孔融讓梨」。因為佑佑愛吃又小氣,東西都捨不得分別人吃,所以媽媽特地挑這個故事說給他聽。我還是納悶,佑佑是家裡唯一的小孩,所有的大人都寵他,他的大梨應該分給誰呢?

DSCI0369.JPG 

  

 

上星期,媽媽和佑佑說了一個「大野狼和七隻小羊」的故事。那天,媽媽是這麼和佑佑說的:

 

叩!叩!叩!有沒有人在家啊?」媽媽模仿大野狼的口吻問。

「在!」佑佑老實的回答。

「幫我開門好不好?」大野狼外婆再問。

「好!」外婆叫開門當然要開,佑佑一定是這麼想的。

「小羊開了門,然後大野狼就走進來,把小羊都吃掉了。」故事始終是這麼結尾的。

 

…………佑佑靜默好幾秒,突然「哇!」的一聲大哭了起來。

 

「不要吃掉!不要吃掉!哇~」佑佑哭得好傷心。

「那以後阿媽不在、媽媽不在、阿姨、阿舅不在,不可以隨便給陌生人開門,知不知道?」我媽還真懂機會教育呢!

「知…知道。」佑佑抽噎的回答。

 

我也不知道大野狼的故事到底是教會佑佑提防陌生人,還是嚇到他?讓他覺得開門就會被大野狼吃掉?

 

至於老二這位臨時保姆,多半是陪佑佑去散步或玩。前幾天玩黏土,老二只把黏土切成方型的四塊,上頭再各放一點紅色的黏土,然後告訴佑佑:「這是餅乾。」(唉!看來我們家姐妹真的都沒什麼藝術天份)。愛吃的佑佑,果然很珍惜的拿著那塊沒啥創意和造型的餅乾,還作勢吃了幾口呢!反正只要把黏土做成漢堡、三明治任何吃的東西,都可以輕易打發佑佑。而且小氣的他,連假的三明治也捨不得分給別人咬一口。

 

前幾天剛好其他人都要外出,輪到老四照顧佑佑。等到大家一回來,老四馬上得意的向大家展現他特訓佑佑的成果。最近,我們發現佑佑好像開始會認一些字形了。有一天佑佑他媽帶他出門時,只見佑佑冒出一句:「巧虎島」,老三四處也沒看到有關巧虎的任何產品。後來順著佑佑的眼光看去,才發現有家店的招牌寫著「巧恩文具店」,我們猜,他應該是看到「巧」這個字,就以為都叫「巧虎島」了。

 

因為這個發現,那晚老四的特訓內容就是教佑佑識字,成果如何呢?

 

首先,老四寫了個M字,佑佑立刻說:「麥當勞」。

 

接著老四寫了個「乖」字,佑佑又說:「乖乖」。

 

(大家的O.S:「奇怪,老四是在教認字還是教零食呢?」)

 

然後,老四寫了「飛機」兩個字,還有些不太有把握的說,這個字很難,佑佑不太靈光,可能要多試幾次才認得出來。

 

不過那次佑佑沒讓小阿姨漏氣,看到那兩個字,先說了「飛機」(哇!神童!),然後立刻唱一句:「造飛機、造飛機、造。」(奇怪,就是多一個“造”)。原來他學的是「造飛機。」

 

最後,老四寫了一個「王」,夠簡單吧!應該很好學的。不過,直到現在,佑佑看到「王」這個字,永遠不是說「王」…

 

 

 

而是馬上唱:「『王』老先生有塊地呀,依呀依呀喲!」

 

這些臨時保姆教的東西怎麼都有些怪怪的?

給我橘子.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