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工作時用不用記事本?
 
像我腦容量不大,要記的瑣事雜事又多,所以一直有用記事本的習慣。
 
早些年我用的記事本多半是廠商或銀行、保險公司送的簡單記事本,記的內容不外是幾日幾時開會、某某同事的電話或買個便當花五十元之類記事本兼簡單記帳的功能。優點是攜帶簡便;缺點是攜帶太簡便了,所以我常常帶到哪裡就忘在哪裡,一年不知要換幾本記事本。
 
五年前升任主管後,那種小小記事本完全不敷我使用。首先,我需要擬定及檢核每日、每週、甚至每個月的計畫,那種小小的、口袋型年曆,多半只有每日記事欄,無法在上面記錄週計畫以上的內容。其次,開的會太多了,會議中有很多要執行的東西,我記性不好又不擅整理東西,如果不把重點內容寫入記事本裡而是寫在會議資料裡,最後那份會議資料一定會被我的其他書籍檔案所淹沒而誤了大事。所以,我寧可把會議重點內容寫進記事本裡。
 
要記的內容太多了,我只好花錢去買一本厚厚的,功能很多的記事本。它存在對我最大的優點就是那種記事本實在太大太重了,我很難忘記它的存在。所以從五年前,我就沒再搞丟自己的記事本了。
 
我也一度動念想買PDA,聽說它的功能更多。對我這種不是走在時代尖端的人來說,要追趕流行是件很辛苦的事。一開始我總要先搞懂PDA是什麼,接著我又猶豫應該是買Palm 系統和 WinCE 系統,然後又開始上網四處比價,等我拖拖拉拉總算下定決心要買了,才知道原來PDA已經又進入另一“紀元”,有PDA手機,有內建GPS功能。天啊!我所有的功課又得重來一次。
 
所以,我還在原始人使用手動記事本時代。
 
兩年前,換到另一個主管職後,我突然覺得工作輕鬆許多,要記的事變少了。也不知我太看輕這份工作還是真的工作內容比較少,我不用再帶工作回家,所以今年我根本沒再花錢買記事本了。有什麼重要會議或工作,我直接記在桌曆上就好了,偶爾還是會有些許的不習慣,但是將就著也過了大半年。
 
直到五月的時候知道又要調回以前的職務,今天是我們的工作交接日,明天將正式走馬兼回鍋上任“新”職務。自從度假回來這半個月,我吃不好、睡不好,心裡總是不安寧不踏實,總感覺新工作亂七八糟千頭萬緒的,我卻無法上手。
 
前天,我終於想清楚問題出在那裡了!原來,我少了一本今年度2008年記事本

以往我習慣在記事本上鉅細靡遺記下大小事情,有時,記事本甚至成為我整理思緒、安排工作流程的工具。偶爾腦子靈光一閃的想法,我會寫在記事本;同仁臨時反映的意見,我會寫在記事本;聽了不錯的演講,我也會摘要寫在記事本;特別是遇到大型活動或長時間計畫時,千頭萬緒的工作要安排、人員要分配,我經常是在前一天上班前,仔細在記事本上寫下隔天的工作流程、注意事項,思考清楚後,才能安心睡覺。
 
難怪我這陣子一直感到不安,雖然現在只是職務交接,但其實很多業務已經必須要開始做決定了,可是我只有一本薄薄的桌曆,能寫些什麼呢?
 
於是我上拍賣網去看看是有沒有2008年的記事本。還真的有呢!而且因為2008年已過了一大半,有不少記事本已經大落價了。不過某些“名牌”記事本,還是要上千元。雖然在拍賣網上看到不少中意的記事本,但前天晚上我就急著想用了,網拍太慢,所以我又去逛了家裡附近的書店。結果,根本沒有書店賣2008年的,倒是2009年的記事本已經出了不少款。
 
或許對多數人來說(包括書店),過期的記事本,就像過了賞味期的食物,看起來再美味、再漂亮,吃起來不是淡而無味再不然就是早就走味了,毫無用處,丟了又有些可惜。
 
但我現在卻如此迫切需要記事本啊!找了很久,終於發現某一款萬用手冊有出活頁補充紙,而且剛好是2008年六月到十二月的,我五年前買的恰好是那款萬用手冊,幸好我沒有丟掉它,只要留下外皮封套,把舊的資料拿出來再放進新的記事本補充頁,就能用了。這也算是「節能減碳」不浪費資源吧!不過二包幾十頁的紙,居然也要七十二元,比網路上某些過期的美麗記事本還貴呢!我還是買了。
 
在抽出舊記事本紙張的同時,我瀏覽了一下過往的工作,好多事都還歷歷在目,想想之前自己還挺認真工作的,而那些資料,就像自己努力過的痕跡一樣。
 
接著,我把新的活頁資料紙放進去,然後開始擬定隔天工作事項:1,2,3,4,…一下子就列了七個待辦事項。
 
寫完之後,突然有種心滿意足的熟悉感。那一晚,我果然睡得安穩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