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坐上捷運,準備去喝同事的喜酒。 

  車廂有點小擁擠,我站在一個歐巴桑的前面。才站到她面前,歐巴桑立即抬頭和我交談了起來:「你這件粉紅色毛衣很漂亮喔!」歐巴桑邊說,手也過來順手摸摸我衣服的質感。 

  「謝謝!」我尷尬的一笑,簡短回答,希望趁早結束這個話題。我很不習慣和陌生人交談的感覺。 

  「你住淡水喔!」歐巴桑沒有察覺出我不想再交談的心情,說了終點站的名稱,繼續和我交談。 

  「嗯!」我點點頭,順口亂答。 

  「你是嫁去那裡還是在那邊工作?」天啊!她也管太多了吧?!可是我沒有應付這類老太太的經驗,長輩問話,又不得不答。 

  「在那裡工作!」反正她愛問,我隨便答。 
 
  「啥?你還沒結婚???」歐巴桑馬上推理得知,聲音也提高八度,好像有種怪罪我的意味。 

  「我看你…差不多四十、四十多歲了吧!」歐巴桑上下打量了我一番,說出對我年齡的推論。 

  四十!四十多歲???我生氣了!對一個坐三望四的女人,說她看起來像四十多歲,真的是最大的侮辱與冒犯。任何一個有禮貌的正常人,絕不會在猜測女人的年齡時,如此的“精準”甚至超過。顯然這個歐巴桑不是正常人,也不懂禮貌。這時,我也來不及挖個洞藏起來了。歐巴桑還一臉質詢的表情等著我回答呢! 

  「嗯!」我臉上當時表情,應該是僵硬中,帶點恨得牙癢癢的顫抖。我沒有告訴阿婆,我實際未滿四十歲,因為我怕這麼一說,萬一她回答我「看不出來只有三十多歲的樣子!」或「保養的真差,完全是四十多歲女人的樣子」的時候,我大概會羞憤而死。

   阿婆心滿意足的笑了,彷彿很得意自己猜測別人年齡的準確。我真希望車子快到終點,好結束我們之間愚蠢又令人傷心的對話(真笨!那時怎麼不隨便到那個停靠站就先下車呢?)。冷不防中,她又冒出一句:「你都沒化妝的習慣歐!」,她又盯著我,一臉不以為然的表情。 

  我看著阿婆臉上塗得像城牆般厚的粉,還有那已經畫出嘴唇範圍鮮豔俗麗的口紅,心裡想,要是畫成你那般慘不忍睹的模樣,那不化妝也罷。但不由自主的,我還是看著她,搖搖頭,表示我的確沒有化妝。 

  阿婆瞪著我,心裡不知在盤算…不,是在想暗算我什麼,最後,阿婆彷彿在為我苦惱似的對我說了以下這段話:「你啊!…四十多歲了,還不結婚。可能比較卡沒人要啦!像你這樣,應該要找死某(死了老婆)或離婚有帶小孩的男人才有可能要娶你喔!」

   #*&&*#※¥$…我用最強的意志力,阻止自己罵出三字經的衝動,擺出最臭的臉,告訴她:「我-不-想-結-婚。」然後轉過頭,表明了不想再繼續這個話題。 

  幸好,此刻阿婆座位對角的一家人,正在討論家庭問題,阿婆馬上很專心的聽人隱私,而且適時加入他們的話題,提供她的意見。我順勢移動一點,再移動一點、又一點,總算脫離了阿婆的視線範圍。 

         ***      ***     ***      ***  

  那天的不愉快,讓我耿耿於懷好久。

  昨天,同事餐敘時,我的頂頭上司正巧坐在我旁邊,我說起了那天的經驗。她聽了大笑不已,然後發表了她的意見,她說:

  「其實啊!我有時很欣賞那些教育程度不高的人說的話。他們沒有知識份子有那麼大的包袱,心裡想什麼就說什麼。完全不虛偽做作,總是很真率的就說出知識份子心裡的O.S.,我們想說但說不出來的話,他們卻能毫不隱藏的說出心裡真正的想法…」   
  
  看著我那位正笑得花枝亂顫,還在侃侃而談“草莽人物坦誠率真論”的上司,她是如此的穠纖合度,穿著打扮總是那麼入時合宜、氣質高雅。我突然想起她確實老是批評我們這一批女同事,不重打扮、穿著隨便。我一邊帶著笑,一邊點頭附和她的說法,當時我心裡的O.S.是:  

  「媽的,我又被傷害了一次。你現在這番話的意思,不就是在說那位阿婆完全說出你心裡的O.S.對不對?你其實也很想說我不打扮、看起來像四十歲、年紀大了還不結婚、想找對象就是只能找死老婆、離婚帶小孩的男人,對不對?對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