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十月下旬了,就如同秋老虎天天發威,天氣竟和夏天一樣的炎熱一般,我發現此時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竟也和夏天初轉換職務時一般,依舊近乎絕望的忙碌與混亂。

 

這兩三個月以來,我每天七點上班也快七點才回家,一天疲累過一天。更慘的是平均一週出差兩次,旅程勞頓也就罷了,辦公室的工作還要另外加班處理。我一年空有二十多天的休假,卻無法休假。因為即使休假了,同事們還是有其他突發的問題要聯繫我或請我處理,我無法用關掉手機來隔絕工作的干擾,畢竟這種作法是讓別的同事焦急,也可能錯過第一時間處理問題的機會。

 

我比較喜歡的是星期假日,那時所有的人都不用上班了,就不會有新的「事情」產生,我才有休息的可能。又或者像前陣子星期一那次的颱風假,星期一突然不用上班,我那個週末睡得格外安穩放心。雖然颱風假那天一大早,頂頭上司還是打電話來,要我隔天出差去報告我們擬定的計畫,結果那個颱風假,我整天都在製作簡報。

 

我也想不透為什麼自己現在會忙成這個樣子?是我能力太差?效率太低?是我不會授權?不會帶人?還是部屬真的能力太差?也或者現在的工作真的就是那麼多?…總之我的生活型態就是變成這樣的忙碌疲累,和五月之前簡直是天壤之別。

 

之前兩年的工作,簡直悠閒到讓我有種尸位素餐的心虛。每天真正認真工作的時間大約三至四小時就夠。其他時候,我只能沒事找事做。或許就是如此,我能閒到開始寫個部落格,而且在上班時間還能構思自己要寫什麼,甚至就利用休息時間寫了起來。那時發文的頻率大約是兩天一篇。總之部落格成了我打發無聊時間的好方法,畢竟寫些東西,可以讓我的腦袋不至閒到呆掉;有時我還以此方法思考一些工作的問題。在五月之前,我真是享受擁有部落格的好處與樂趣。

 

六月之後一切走了樣!

 

起初是自己轉換工作的適應期與焦慮,讓我開始無法每天例行想部落格的內容。我說過,其實我經常面臨部落格沒題材、沒內容的窘境,但過去的閒散,讓我可以把寫部落格當成每天大事優先構思。總之,就是沒事盡量找事寫。從六月之後,我的大事變成了工作,以及工作上的人事問題,那些幾乎都是隨時隨地有突發狀況,處理不慎就一步錯步步錯的程度,於是,部落格的優先地位喪失了。

 

接著又碰上痞客改版造成的一切混亂與不便。直至現在我還是不認為痞客恢復正常。光看右下角那種灌水虛胖的人氣,我就覺得無法接受。真不知那種人氣到底是在騙自己還是騙別人?再來,痞客各項功能三不五時的暫時秀逗也讓人無法忍受。那種感覺就像我拿著鑰匙開門回家,結果門一開,卻發現房東把自己的家當“暫時”(據說有的人是根本就被丟掉)扔出門外,家裡一切設施完全不見了。一種孤立街頭、無處可去、被拒門外的感覺讓人很心寒。

 

此外,以前習慣的一些操作方式,現在則有時正常有時不正常。例如funP的推薦方式,以前我看完其他網友的文章,想推就在推那個字一按,就推薦成功了。但如今時靈時不靈,有時一按再按也毫無反應,再不就是跳到無法連結的頁面,我也不確定是自己電腦的設定問題還是痞客的問題,總之這樣的不順,也讓自己少了很多上網看文的樂趣。。

 

漸漸的,在個人因素和客觀環境之下,我對部落格的熱情一整個冷了下來。現在,除了每天大致還是會去瀏覽網友們的部落格外,我自己幾乎都快沒力氣也沒興趣發文了。以前寫部落格是快樂的,現在竟然會覺得一星期沒有一篇文有罪惡感,好像應該硬要擠出一篇文。但這種心情煎熬下,我發現將近一年前開始寫部落格時那種熱情的火快不見了。

 

於是,一度很想任性的把部落格關掉,反正再一個月,我就寫滿一年了。達成我對自己的要求,可以安慰自己我並沒有半途而廢。

 

但我從來不是個當機立斷毅然決然的人,於是我又這麼苟延殘喘繼續寫下去。這之間當然還是會持續瀏覽一些固定造訪的部落格,畢竟看比寫輕鬆多了!在瀏覽其他網友的過程中,我發現有些人發文的頻率其實比我還低,但他們仍長期、堅持繼續經營部落格,他們也沒中斷和網友們互動。另外,我也看到某些網友在部落格經營中可能會遇上一些打擊或挫折,讓他們萌生退意,一度也想關部落格。但後來他們還是留下來了。

 

那些仍堅持下去的人大多認為,擁有一個部落格,就像有一個地盤一樣,自己是主宰,部落格可以是抒發心情、發表創作及交朋友的平台,他們很珍惜這樣的機會。另一些人則覺得擁有部落格像擁有自己的房間一樣,在房間裡,可以佈置出自己喜歡的樣子,放進自己喜歡的東西,邀請好朋友參觀,也可以隨時變換房間的樣式。他們在經營部落格的過程中也有了歸屬感,所以他們會堅持下去。

 

看著那些人對自己部落格的期望,想著自己最近的困境,或許我太拘泥於部落格一開始打發時間、帶給我樂趣的功能了。以致我一旦面臨「沒有時間」的困境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結束部落格。

 

也許,我也該把部落格當成自己的空間,那個空間可能是自己的秘密花園、自己的房間、自己的舞台或自己的和外界的交流平台。當我完全沒空時,就把部落格當成閒置工廠或堆砌雜物的倉庫吧!反正那些原料、成品、半成品堆在那裡,也不怕弄丟,又不會有人跟我收場地費(希望啦!),那天工廠復工了,一插電,貨物就可出門了。否則工廠、倉庫都沒了,日後復工還得重新再找廠房、建工廠、找通路什麼的,也是很麻煩。

 

萬一每天只有一點時間,就把部落格當旅館吧!不去就不去,也不會有人打電話硬是催自己快來“報到”。即使去了,休息個一、二十分鐘,享受一下旅館的基本設施就好了。而且這家旅館也不用計時或計次收費。多好!

 

不太有空但需要轉換心情時,就把部落格當秘密花園吧!偶爾去逛逛,欣賞一下自己曾經種下的各種植物,觀察現在它們長成什麼樣子?自己是不是有其他想栽培的種子?或者和其他花園的主人交換種子或栽種心得。每個人的秘密花園,都反映出主人的勤勞懶惰及嗜好品味。好吧!就算我現在太忙,以致我的花園變成荒煙蔓草、雜草叢生的荒廢園地,但畢竟那還是一處只有我能經營、我能決定拔什麼、種什麼、邀請誰來參觀的地盤啊!

 

不管如何,部落格還是公平的給每個人一個空間。隨便主人想把那一大片空間打理成什麼樣子。畢竟,曉得自己有個隨時隨地可以自在來去的空間,還是讓人有很大的歸屬感和安心感。但話說回來,也拜託痞客這位大地主、大房東,別動不動就搞換鑰匙、改風水這種事,我們這些「承租戶」實在是承受不起經常被拒門外或適應房子改座向、換房號或內部全面重新改裝這種大變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